淚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
這不只是個故事,這是一整個時代。

故事背景是從民國四十三年的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開始。
那不是一個很遠的年代,故事的當事人甚至仍健在。

但很明顯我離那個時代是有頗大距離的。
不過由於我向來是雜七雜八什麼樣資訊都喜歡接收的人,
剛好腦袋裡有著台共對立和當年代空軍任務的模糊印象下,因此我還蠻快進入狀況的。
對當代毫無印象並且無資料可參考的人,可以去搜尋一下「黑蝙蝠中隊」這個詞。
(沒錯,就是劉德華唱過的那首歌,歌裡的時代背景就差不多是淚王子這時期的。)

那是一個看似單純又壓抑的年代。

那時算是單純的,當一個小女孩在天黑時表示要自己孤身回家(還是回廢棄工廠的那種家)都不會有人覺得不妥,更可以說是放心於這種事情上。要是現在早就因為綁票之類的暴力事件擔憂的要命了吧!哪可能放小小孩一個人在天黑回家。

那時也是壓抑的,言行舉止和思考裡面不能有政治不正確的事情,眷村裡家家戶戶緊密相連的生活型態也因此更增添謠言的高度壓力,有時候連情感都因此表現的曖昧彆扭。

整部片雖然沒有提白色恐怖的字眼,但透過幾個小事件(消失的老師、哭泣的鄰居太太)隱隱然表示當時就是生活在那樣的氣氛之下。
在沒有辦法明確指認的氣氛裡,白色恐怖事件就降臨在主要家庭身上。

阻擋不了的謠言、無法確認的真相、曖昧的情愫、未曾明說的過往組合成這個故事。

看完這部電影以後,我有大半個晚上都浸在一種莫名哀傷抑鬱的情緒中。
而且由於最近迷上范植偉,因此我腦海中浮現的大多是丁叔的片段。

不過客觀來說,范植偉的演技真的很不錯,我想這樣的話還是可以大方講出來的(心)

丁叔這個角色,比較明確的可以分為前半段的抑鬱沉默,和後段在得償所願後整個人氣質都開燈了的明亮感覺。
范植偉詮釋情緒轉折銜接很順暢,肢體動作和各個細節表現也很細緻。
透過眼神及適當的停頓,連說話時的聲音都有明顯的感覺,光是一聲「大嫂」,後段的聲音配合著劇情整個就高昂起來。
整體表現上是蠻有段落層次的。
就可惜在劇本走向上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不過還是比死得早的張孝全好多了XD
但我仍因此有大半個晚上就是沉浸在他眼裡的情緒中的。(好啦,不排除是因為我個人對他的喜愛咩~)


整體而言,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
但我仍得說,這部電影有許多缺點,就算我喜歡電影的感覺,也無法因此蓋過去。

並不是說這部電影讓我失望了,我本來就是為了范植偉和楊凡的美術設計去看電影的。
關於這兩點絕對沒有讓我失望。

不過呢...
客觀來說,我其實不推薦.....除非你對某演員有興趣or對美術設計有興趣 那麼請進戲院盡情欣賞吧!
楊凡的電影都深具美的質感,光影和色彩不只呈現美麗,更有符合到劇情和角色的需求。
陽光開朗的飛官張孝全就不用說了,范植偉就算臉上有疤都拍的很帥,關穎更是正到不食人間煙火,賞心悅目到一個極致啊~

但如果你看電影向來希望劇情清楚明白,那就絕對不要看這部片!!
因為他有太多空白、太多的撲朔迷離是沒有交代出來的啊!!

套句網友的話,這是部適合拍前傳的電影。
因為有太多未解之謎是無法光從影片裡得到答案的。(尤其我很想看丁先生燒傷前的帥氣拉提琴樣啊~~還有關穎和朱璇的前緣應該也頗不錯啊!)

說一個故事可以有很多手法,可以平舖直敘,可以譬喻,可以倒敘。
淚王子用了太多隱喻或間接連結的手法,卻沒有明確的解釋,導致整個主體因此模糊不清,就算知道故事背景的氣氛,還是會因為編劇手法造成理解上的障礙。

片中明顯有著很多伏筆或是可以進一部發展的故事情節,但在編劇上卻都硬生生的斷掉,或是輕易帶過。
在挑起觀眾的好奇以後卻沒有結果,總是讓人覺得情緒張揚了卻無法得到紓解。

片中大部分的時候是用小孩的眼光看整個故事。
我不是不贊同這個作法。
但是小孩看事情的角度和想法本來就因為不夠成熟而會不夠確實,作為故事的引言或許還可以,但作為故事的主體結構就太過軟弱。
因為這樣一來,當發生的事情超過孩童認知時,就會有太多的問題無法獲得解釋或是被誤解。

如果是我,我不會將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擺在小孩的角度上面。
就算影片後段有成人角度的看法,只有三分之一的片段仍不足以解釋每個疑點。
當然,也許是導演想要用這樣的手法讓觀眾去想像,但是沒有給其足夠線索之下,要這樣推敲出真相實在是很為難觀眾。

比如從頭到尾都沒說小立是誰的女兒,只說不是孫太生的,但又足以讓孫先生和丁叔豁命去救?
若不是有座談會讓導演表示小立是孫與元配生的女兒,在片中連丁點線索也無的狀況下要怎麼猜到這點啊...

不只如此,前面說了,這部電影不只講故事,更講的是一個時代。
故事的主角們在來到台灣前都有著前塵往事,而且與故事裡的事件都有直接關係,但卻幾乎沒有帶到那個年少時光,觀眾只能從隻字片語裡猜測當時的情況。
難道是因為那些前塵時光發生在大陸戰爭時期,不便拍出的關係嘛?
那好歹也藉由對話更詳細點解釋也好啊~有些伏筆真的藏的太後面又太草率結束了。

整部電影的步調又緩慢,雖然可以讓美景或演員得到更多時間展現在大螢幕上,但劇情就這樣被拖延啦~
沒有耐心推敲的人恐怕無法接受,更別提糟的是就算有耐心推敲,還是有無法得到答案的問題!

這樣的敘事方式直到結尾真的讓我不欣賞,果然走出戲院後就聽到有觀眾說看不懂。
也不會每個人都看完以後還來做功課研究,醬是要怎麼看懂電影啊~

最後一提,其實我不欣賞的還有文宣部分。
那個文宣用語「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淚王子」,這種文法不是李安最愛的嘛!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綠巨人」,阿不就是換名詞而已!
我早前看完預告片時,就不覺得這段話和電影可以直接連結。
看完以後更如此覺得,感覺文宣寫的鏗鏘有力,電影卻是曖昧到底。


唉~算了,沒關係,我有看到范植偉了~這張圖片現在是我的電腦桌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