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元宵節剛好是週日,我搭了一大早的飛機到了澎湖。
老公就開始帶我走元宵節行程啦~

事先我沒想到,澎湖過元宵節這麼的不一樣!
因為澎湖真的是「小過年、鬧元宵」!
光是聽關鍵字就知道跟台北很不一樣:「乞龜、求發財金、廟會夜市、放煙火、猜燈謎、電子舞轎」
隨便一個都超熱鬧、超多人參與、陣仗都超大的啊!~

白天我們走訪馬公市區的大小廟宇,看看有什麼樣的乞龜活動。

下面這張就是用米袋堆疊而成華麗無比的乞龜,
乞龜當然是烏龜造型,不過頭上插了兩支春花(那是春花嗎?還是官帽的象徵?)
初次看背影我還以為是兔子.....(我真的是個台北俗,囧)
但我不是很能理解他為何有個像蛇的嘴巴?


供桌上還看到了超可愛的果凍兔!
這是讓信徒可以祈求回家供奉後吃掉的!


超可愛的啦~我第一次看到果凍兔耶~
但澎湖人都很淡定的說:「就兔子啊,如果你想要的話可以求回家吃。」 


當然也有小的麵粉製乞龜,可以求回去吃。
這樣一排排好可愛,不過說實話我不愛吃這種烏龜XD


下面這張則是一個小土地公裡面的乞龜,上面竟然還站了一個搖頭晃腦不斷唱歌的財神爺!
雖然讓清幽的小廟裡面歌聲裊裊不決於耳十分熱鬧,
但土地公整天聽著「恭喜呀恭喜,發呀發大財」兩句歌詞(還就只有這麼兩句而已喔!)不會覺得煩膩嗎?XD


而在水仙尊王廟裡,雖然沒有乞龜活動,但我隨手抽了一支籤,就是籤王!
(什麼?原來真的有籤王這種籤喔?!)
而且也真的有對應的籤詞,我就找出來看看,
雖然不是用正規方式抽到的,不過看看當作參考心情也好很多,哈哈~

 


就這樣走走逛逛之後天色也晚了,我們就開車前往元宵節重頭戲所在地-「山水」!

首先來看看山水的乞龜超大隻的,造型一樣帥氣!
 (乞龜的旁邊還有平安橋可以走~)
   
重點是,圍繞大乞龜身邊的可不是一般圍欄,而是澎湖各地景點模型縮影!!
比如:七美島的雙心石滬! 


觀光客必拍景點:跨海大橋! 

非常遙遠但景色還不錯的:西嶼燈塔!


其他還有觀音亭、彩虹橋、漁翁島雕像等等各大景點,嘆為觀止,
模型底下則是十二生肖的燈籠,真的是澎湖style的元宵裝置!~
整體設計看得出來廟方的用心啊!!



另外更讓我覺得經典的是照片上圍在乞龜旁邊的小軌道,跟迴轉壽司一樣!
不過上面再不斷轉來轉去的當然不是壽司,而是每年重頭大戲-純金打造的「黃金龜」!
我拍了其中一隻具有飛天精神的烏龜,它看起來超勵志的啊~

當然我也錄了影片,讓大家看看所謂的「轉轉黃金龜」XD


 
除了走走逛逛之外,山水鬧元宵最受矚目的就是元宵煙火啦~
老實說我本來覺得澎湖每年舉辦的「海上花火節」已經很棒了,
看完山水的元宵煙火我才知道「海上花火節」根本是小咖啊~~~

整整二十分鐘,沒有冷場的近距離煙火超震撼的啊~~
有沙灘煙火,遠方的高空煙火,還有彷彿從海面上發射的煙火,

磅薄壯麗的氣勢 連大稻埕花火節都遠遜於後啊!~
大約只有台北花博開幕時候能夠比擬吧?
但澎湖可是每年元宵節都放上這等陣仗的煙火!!!
是不是太幸福了啊~~~
 
可惜我夜拍功力很爛,只好錄影了XD  
由於是站在第一線的堤防看煙火 視野超好但煙火也超近超震撼
所以幾度螢幕都無法裝下全部的煙火啊XDDD
影片雖然剪成快速版本,不過完全比不上親臨現場的魅力啊~


除了乞龜、花火之外,澎湖的元宵節還流行一項百年習俗「猜燈謎」!
他們可是有個村莊百年以來從不間斷的在猜燈謎,而且燈謎都好難啊!!

我擠進人滿為患的燈謎帳篷之後,馬上就心生後悔,別說猜謎了,我甚至連謎面都看不太懂!
謎底還有分「猜離合字」「猜方位字」「猜三字經」「猜四書大學之一」「猜物理學名詞」
這...這是哪個等級的猜燈謎啊~我光是看到要猜的謎底都開始冒冷汗了~囧

但背負著國立師大畢業生的名聲,我還是絞盡腦汁搶下較簡單的兩題(擦汗)
分享給大家猜猜看!
謎底就放在文章最底端吧~


看完煙火猜完燈謎逛完夜市之後,我們還趕去另一個小村「鎖港」
鎖港這裡有很帥氣的龍型主燈(阿不是蛇年?)


以及少不了的黃金龜


還有「炸炮城」!

參加者拿沖天炮攻打城門,目標是城門上的小炮樓,裡面有一串鞭炮,
誰能用沖天砲攻打進去點燃炮竹就贏了!


我在現場等了一陣子,都沒人攻進炮城裡,但就在我拍完照準備走人的最後一眼,
就看到有人成功將沖天炮攻進炮樓裡點燃鞭炮!超刺激的啊!

 
第二天晚上,正月十六還是有元宵節節目,這天我們來到的是「外垵」
外垵是漁村,為了支持廟方所辦的活動,所有的漁村都回村裡港口,並且點上漁火。
遠遠看就像是不夜城一樣唷!
(台北人可能看習慣都市夜景了,但在澎湖這景象很難得啊!)


外垵的元宵節有電子舞轎,這我在去年的夏天就有見識過,
基本上就是電音三太子的神轎版本,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會噴火+有電視螢幕+搖滾電音+閃亮亮LED燈等等等,
非常的花俏、熱鬧、別開生面、不同凡響!


整個港口都非常閃亮亮~~~


外垵也有放煙火,而且是超級無敵近距離煙火,煙火根本就在我頭上炸開!

我ㄧ邊看一邊都只想蹲下避難XD 生怕被炸到啊!
不過由於太害怕了當然也沒拍照XD 只有錄影
 
除了煙火,外垵今年還獨樹一格的安排了「水舞」!
這次的水舞超漂亮的 ~不輸給我在澳門酒店前面看到的超美水舞唷!

不過,標題也說了這是正港的台式慶典!
因此,配樂當然不是一般的古典樂,而是台妹女神謝金燕的電音歌曲! 
超有FU的啊!!!


就這樣,今年在澎湖過了一個熱熱鬧鬧紮實無比的元宵節!


最後以滿月和元宵燈籠的合照,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能平安順心喔!


 
噹噹噹~來公佈謎底啦!
1. 布衣為帝,猜一字:布衣為部首,帝王為君,解字為「裙」
2. 走訪四季,猜一成語:走訪為行,四季為年,解答維「行之有年」

還有更難的唷~
3. 「書生經商」  猜離合字一組。

4. 「好竹出歹筍」猜三字經一句,不是髒話唷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