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荷包很扁自立自強的新娘。 我連喜帖也是想當然爾的自己設計,找廠商,估價,組裝。
話說喜帖的設計其實有超多關卡要闖,在設計喜帖之前得先搞清楚這張喜帖的用途。

是男方宴客用?女方宴客用?還是雙方合請?
是要分成慎重的親友帖,活潑的平輩帖,還是親友平輩都用同一個版本?
格式是想要單褶?雙摺?還是明信片形式?
要有照片嗎?(有人會顧忌照片最後被丟到回收筒)還是純文字+圖案就好?

這些每一個點都花了我一些功夫去瞭解,還有去和老公以及長輩溝通。
每個點背後都有長輩考量的規矩,也包含了不同成本的高低。

在經過一大堆金錢、形式、內容的通盤考量之下, 
最後決定澎湖的長輩帖用婚紗公司提供的傳統紅色喜帖(內插照片,60張)
澎湖的平輩帖和台北的喜帖(不分長輩平輩)一律用自己設計的喜帖。 (約需200張以上)

預算上,我的喜帖連同信封在內,希望抓在一組20元以內的價格! 
但因為我們是兩地宴客,分別是結婚宴和補請宴。
因此喜帖的內文一定會是不同的版本。
but 我不想要印兩次喜帖啊,這樣一定比較花錢~~~
 
因此我的喜帖在龜毛的預算之下,分成了:卡套、內卡、信封,三個組成元件。
會這樣做是因為,信封和卡套只要一套設計就好,兩地發送時只要更換不同內文的內卡即可。
 
確認設計元件的同時,也得考量到喜帖的尺寸,雖然是自己設計,不過喜帖的尺寸可不能亂抓。
要印一張美美的喜帖很簡單,但千萬別忘了要先考慮「信封」!
 
信封的顏色,紙質,尺寸,印刷(燙金或彩印)也是一個關卡。
建議最好找印刷廠現有的尺寸,而不要自己設計特殊規格,因為沒有印刷廠在接幾百封的信封製作。
通常信封都要超過3000封才會有特殊規格訂製。
 
我是直接上印刷廠的網站看信封和卡片規格,直接使用既有版型,沒有另外開版,才能把預算壓下來。 

卡套和內卡也是使用既有規格,但使用不同的紙質和印刷效果,這邊的差異就反應在價格上。

卡套和信封只要送印一次即可,澎湖和台北兩地都可以運用,單次印刷300份。
內卡則是分成兩次送印(因為文字不同),單次印刷200份。
(印刷時會多抓印刷損耗數量,所以都比原先的數字多。這些都是我去印刷廠抓預算時的資料)
 
雖然看起來印刷數量很多,但因為內卡的印刷規格低於卡套很多,所以價格會下修。
反而比單摺or雙摺卡片送印兩次還要便宜。 
整體的價格經過好心朋友的會員資格贊助之後,平均每組只要17元!(不含郵票)
 
那接著就是介紹我用心良苦,通過一堆眉眉角角才誕生的喜帖啦!!!

下圖從右到左是:
拿到的有折線印刷卡片、裁切後分成小卡和卡套、折起來以後的樣子(背面)紅色底的是內卡。

 
喜帖的設計風格設定是「低調華麗,簡約時尚,隆重而不沈重」。
這設定看來簡單,其實卻是我的設計稿被打槍無數次之後才摸出來的重點>"<
因為蜥蜴logo雖然能夠代表我和老公的戀情,卻被長輩認為不夠莊重。
長輩也習慣看到大紅色喜帖,但我卻覺得很容易流於俗氣>"<
這中間走過很多不同形式的卡片,最後才定案於卡套+內卡的形式。

卡套的概念其實就是把紙張對折,雙邊貼合以後,作成一個小資料夾。
因為是以印刷廠原有的正方形單摺版型去做,不另外開版,所以沒有額外開版費用。 
由於要露出內卡,所以背面會比正面矮,多出來的空間我也沒有浪費,放上兩張小謝卡一起印刷。
這樣一來,單次印刷就可以有卡套和兩張小謝卡!

卡套正面的照片是經過選秀淘汰賽挑選的XD  都是從台北自助婚紗裡面挑的,
一開始其實有三種版本(以下示意圖),我最喜歡左邊的遊樂園照片,但長輩說不夠穩重而打槍(泣)


最後就挑選造型最貴氣,姿態也最端正典雅的第二張照片,也符合「低調華麗」的感覺。
角落放的是我們英文姓氏的logo設計,搭配背景的色調,還作成金色色調。
 
燈燈~最後就完成正面的確定稿啦!

 
(沒有放澎湖版的照片是因為當時還沒拍攝>"< 喜帖三月底就要印刷後發送,澎湖照片是四月才拍的)

卡套的印刷效果是300P厚紙+雙面霧面光+單面局部亮光,
厚紙可以有隆重感覺,局部光又能夠在平面上跳出微微的立體感。(局部光在英文姓氏logo和無色彩的繽紛星星)
 

卡套背面則是溫暖色調的粉桃色和蜥蜴logo,logo真的很好用,一個圖片就可以呈現我們戀情的特色
再加上深紅色的「囍宴邀請」,設計簡約但莊重。
 
背面部份,在蜥蜴logo的那顆愛心裡面,花俏鬼如我,硬是自己加工貼上水鑽,才有華麗質感啊!
這部份要感謝有小天使安仔現身一起幫忙貼(超過兩百張啊~~)
 

信封也是選用印刷廠的現有版型和材質,正方形的璀璨紅信封,正面燙金。
(燙金就需要版費囉~印完還會把版給你)
我把男女雙方的資訊都印在上面,再用logo裡的花草和標準字「詠杰同心」加上「結婚之囍」去做設計。
璀璨紅紙有點點金砂遍佈其上的燦爛效果,拍照沒拍出來,但卡之屋官網上有照片喔!
和燙金效果映襯,尊貴又華麗,加上獨特的設計就不會流於傳統俗氣XD
 
 
 
而且印刷廠還送心型貼紙,出乎我意料的可愛又有設計感,就直接拿來用啦!
 

內卡的照片選用了眾人都覺得很適合當海報的照片(海報版請點我
上方的背景單純,剛好可以放上文字!
 


內卡也是使用印刷廠既有的明信片酷卡規格,因應兩個地點的宴客,所以有不同的文字。
左邊是一本正經的澎湖版本,右邊是加上寵物蜥蜴趴在沙發上的版本!

由於是套用現有尺寸,酷卡當然就和封套尺寸不合XD  
所以我加了襯底的紅色雲彩紙,增添喜氣又可以剛好放入封套內。 



這就是我的特製喜帖啦!
由於封套和信封都選用很不錯的材質和厚紙,內卡的印刷紙張規格稍低,但加上紅紙和水鑽的襯托,也很有氣氛~
有親友收到以後馬上就打電話來問是不是自己設計的? 
都說質感很棒,整體感覺大方又漂亮  辛苦都是值得了呢!

印刷廠:卡之屋
規格和價格都在網站上,我是使用好友提供的會員資格,因此有會員價。
一般只印喜帖也可以考慮該公司的婚卡系列啦!

延伸閱讀:
DIY自助創意婚紗文章:點我點我
結婚、婚禮籌備相關文章:點我點我
訂婚籌備相關文章:點我點我
找婚紗公司拍婚紗的籌備與過程:想要避地雷婚紗請點我

網誌文章皆可轉分享 只要附連結出處即可唷!一起當個省錢的小資女孩吧!XD
本篇關鍵字:澎湖 馬公 台北 自助婚紗 創意婚禮 詠杰同心 喜帖 diy 創意設計 方形喜帖 創意喜帖 自助喜帖 卡之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