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於2012.9.6發佈,由於內容不甚愉快,放在網誌上很礙版面。
因此修改發布日期為2011.10.22,以便將此篇文章排序調度到非首頁內容。
  
感謝e美人婚紗的Jassica顏小姐來信告知,聖雅典並非倒閉,而是擴大營業,在此更正。
新據點在台中市北區進化路577-7號,更名為「e美人音樂婚紗會館」,英文名為 「E-bella Bride's

由於顏小姐的提醒,因此我查了一下關於聖雅典倒閉與否的事實狀態,
結果發現十分奇特的現象: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查詢,設立於台中市三民路二段124號的聖雅典婚紗攝影有限公司
公司狀態為:廢止  ( 098年10月26日 經授中字 第0983415841號 )

根據羅總的信件簽名檔,聖雅典後來的登記名稱應該是「依貝爾國際婚紗股份有限公司」
該公司狀態為:解散   ( 101年07月18日 經授中字 第1013227778號 )
 
以上為政府公告資料,可到 http://gcis.nat.gov.tw/pub/cmpy/cmpyInfoListAction.do 
輸入關鍵字「聖雅典婚紗」「依貝爾婚紗」即可。
 
無論聖雅典登記的名字是聖雅典或者依貝爾,經濟部商業司都已經確認為「廢止」和「解散」
至於「廢止」和「解散」的公司要如何擴大營業?
非專業人士的我就不加以推測了。

 
但在本文內,仍尊重e美人婚紗信件中堅稱「聖雅典是擴大營業,何來倒閉」的說法。

另外,經濟部與財政部的公告資料裡,

e美人婚紗等作為關鍵字 > 查無資料。
以地址查詢,
> 查無資料。(該地址僅「可頌早餐店」有登記資料)
e美人音樂婚紗會館的地址尚無任何婚紗類公司登記資訊。
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登記資料清冊裡,截至101年 7.8 月都查無進化路上的「e美人音樂婚紗會館」。

簡言之,政府的官方資料皆查詢不到以「e美人音樂婚紗會館」為名或該地址的登記資料。
「e美人音樂婚紗會館」是否以其他公司名稱登記?或者是否為合法登記公司?  
我是不知道,煩請知情者留言告知,感謝!


再則,羅總經理在聖雅典婚紗時期,便極力經營海外客戶,比如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
會到台灣本島以外的地方參與婚紗展,以台灣旅遊拍婚紗的方式吸引客人。

此致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地區的新人:

台灣真的是個旅遊拍照的好地方。
希望你們可以參考我的經驗,慎選旅遊婚拍的合作對象^^

 

前篇文章因包含指向性情緒化文字,已經刪除。
對聖雅典及羅總經理造成傷害,也已經收到措詞嚴厲的來信警告。
本人不該因自身經驗以及網友經驗感到一時氣憤,使用指向性的負面情緒化文字。
對此本人深感歉意及遺憾。
 
為避免造成誤會,我重新整理過文章,刪除指向性的負面情緒性字眼。
保留事件的發生經過及個人體會(個人情緒化字眼未刪除以表達心境,但非惡意謾罵用詞)

有發生過的事情,就是有發生。
發生了好事,我會推薦。(比如:造型師很棒,攝影師很會抓場景)
發生了不好的事,我不會隱瞞。
 
對於相本頁數糾紛,側拍照片糾紛,給錯禮服,以及服務態度上的溝通觀感。
並不是我虛造的,而是我經歷過的。
 
將這樣的經過分享給其他新人,是希望你們能夠以我為鑒,不要踩到相關地雷。
並且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看清自己的合約。

以下內容多數為2012年三月到七月之間,與聖雅典(未擴大營業前的舊名)的合作經驗。
 
----------------------------------------------------------------------------------------------------------------------------------
 
除了自助婚紗以外,我也是有找正式的婚紗公司買包套。
很不幸,我遇到的經驗無法給與大家正面的分享。
如果妳在找婚紗公司的資料,妳可以先看看會遇到哪些不愉快的地雷情形當作參考。
 
我很少用到「反推」或者「地雷」這樣的字眼,尤其是這種一次性的消費。
但是,拍婚紗是很多女孩在面臨結婚時會有的夢想,通常一生也就這麼一次了。
沒有人希望踩到地雷,而我算是踩到了部份地雷。
說是地雷其實不是說這家公司搞砸了我的婚紗照或甚麼的,
而是中間的部份溝通過程,令我非常不爽!
所以分享出來,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轍。

在我詳述跟這間婚紗公司的拍照過程之前,有幾句萬年老話要講。
1. 絕對要在拍婚紗之前先做功課,搞懂何謂組數,頁數,造型,外拍車,造型師跟拍等細節。
2. 沒聽過的店不要踏進去,妳沒聽過它是因為他不值得妳聽說。
3. 婚紗公司有特定的業務話數可以哄妳下訂單,絕對要先弄清楚自己的需求。
 

先把好話說前頭,即使是被我認為地雷的公司,也有它好的地方。

1. 大部份的員工人都很好,好聊天,好相處,好貼心。
這邊說的是:攝影團隊+禮秘+造型師+美編+海外業務人員+ 業務經理人都很好
我是說真的,她們都很好相處,也很好聊天。
因為去挑婚紗的時候聊開了,貼心又專業的禮秘從祕密基地抱出超好看的婚紗給我,讓我在拍照和宴客時都超美麗!

2.  不會打擾妳挑片,也不會鼓吹妳加挑
業務經理非常親切溫和跟我解釋,他們不會鼓吹客人加挑,除非客人需要意見,否則基本上不會干涉。
當我挑片時,我確實是在一個安靜的小空間完成所有挑片動作。

3. 造型老師功力真的很強
基於對自己外型還算有自信,其實沒有跟造型老師溝通就直接出門外拍了。
但所有人都說我的每個造型都超好看!我自己也覺得很不錯~

4. 接受假日拍婚紗
因為我和老公都是外地人,也堅持不會為了拍婚紗請假,雖然羅總經理曾經想要勸我們平日拍照。
但後來還是無條件的接受假日外拍了。

5. 套裝方案該有的都有 價格算是正常
我的套裝方案價格在四萬到五萬之間,包含以下:
- 新娘有六套拍照服 ,新郎同樣六個造型。(禮服皆全區開放不加價)
新娘原為兩白紗一特殊兩晚禮服,但因為我的自助婚紗已經有白紗,所以改成一白紗一特殊(宮廷)四晚禮服。
- 造型師全天跟拍,外景車全天,外景任選,可接受側拍。
- 送30張側拍幕後花絮照片入相本
- 我自己修片和美編
- 因為是外地客人,贈兩晚住宿+派車接機
- 30吋大圖含框,20吋全家福含框,18吋大相本(封面自由設計,寬頻不裁切),12吋同款娘家相本,婚紗影片
-  結婚一白紗二晚禮服,宴客三套晚禮服,花童禮服兩套,伴娘禮服三套,媽媽禮服兩套
本來補請宴客是不會有白紗的,但我跟禮祕說台北宴客對我來說很重要,希望穿白紗出場。
所以宴客改成一白紗二晚禮服。(我就說禮秘真的人很好,又專業又貼心!)
- 簽名綢,謝卡2款各200張,書卡2款各100張,黃金結婚證書,12吋桌框相片,摩天輪,音樂盒
- 喜帖60張,鮮花捧花一束+長輩胸花+新人胸花,扇子x1,名條,禮金本+簽名本x2 車頭花,車門把手花,母舅帖,結婚證書x2 

6. 禮服很漂亮
無論是拍照服還是宴客服,我挑的每一款禮服都受到親友的好評!而且有我想要的風格特色~
即使是拍照服,也是很嶄新漂亮的禮服,這一點真的很棒!

好了,聽起來真的很正常,沒錯,這家也是合法立案公司。
那麼我不爽的點在哪裡?

問題點就在於整體服務不夠細膩專業,常會讓我有種被捅一刀的感覺。

不專業點如下:

第一,沒有專員服務?

當我有任何問題要跟婚紗公司聯絡的時候,沒有辦法找到當初簽約的業務人員。
因為該業務人員似乎只負責海外事務,不在國內實體門市服務。
相對於某些公司會提供專員與新人應對,並且專案專人處理的態度。
聖雅典並沒有給與相應的服務人員,每次都是誰接到我的電話,誰就回答我的問題。
有時候負責該事件的人員不在,我的問題就必須被擱置,等到該人員上班才有人回應我。

我覺得這樣真的很沒效率。(這是個人心得)
 
如果有專員在,就可以清楚知道公司內的各種流程,在遇到客人問題時可以先行回答。
至少我的喜宴餐廳和喜餅業者就做到這點,令人覺得大為讚賞。
同樣是服務新人的婚禮業者,聖雅典在這點上面就讓人覺得不夠專業。
 
第二,信件溝通效率不佳
 
先前有說,我是自己修片和美編,也就是所謂的「印前作業」。
因為會遇上檔案傳輸的問題,一開始我就表明是以「信件往來」為主要溝通管道。

但聖雅典回信速度有時有所拖延,
舉例而言,當我3/21第二度詢問ftp帳密時,等到了3/27才有回信,並且沒有回應該問題,囧
甚至在七月到八月之間,對於全家福照片的處理,該公司也讓我等了一個月才有明確處理方式。

我得說,我的婚禮籌備時間很短,很多事情要處理,沒有閒時間空等!  
一吋光陰一寸金,我是三月中拍照,四月初修好檔案等送印,四月底就要宴客。
時間真的抓很緊,每拖過一天就多令人擔心一天。


第三,未給予傳送大型檔案的管道,給個ftp很困難嗎? 
 
婚紗相本的彩圖編輯檔案尺寸都會非常大,所以是無法用信件夾帶附件的方式寄給婚紗公司的。
因此我一開始就要求對方給與ftp,好讓雙方溝通和傳檔案方便。
聖雅典的經理和美編都說可以給ftp,也很樂意給我。
 
結果全公司沒有人知道ftp的正確登入密碼, 我從3/19編排開始就不斷的要求給與帳號密碼登入傳檔。
當時由於時間緊迫,我就只好把檔案燒光碟寄掛號信過去。
(婚紗相本編排期間,3/19, 3/21, 3/28, 4/5, 4/6, 4/12......皆有在信件內提到需要ftp,但始終未得到此問題的回覆
 
掛號信是小錢,但全公司的美編竟然沒有人知道ftp的帳號密碼。
對於設計業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狀況,可以說是非 常 不 專 業 !

 
第四,沒有確實履行部份合約內容
 
這裡先說,為了製作婚禮上用的愛情紀錄影片,拍婚紗當天我有請朋友幫忙錄下拍婚紗的過程。(是錄影為主!)
這是我私人安排的團隊,但是有告知攝影師,攝影師也表示可以跟拍
   
而合約上寫到「贈30張側拍花絮入本,製作兩面」
也就是說,拍婚紗的過程中,除了婚紗照片以外,
攝影師還會額外捕捉一些幕後花絮的鏡頭。比如梳化妝,換裝,等等非正式鏡頭。

但是,攝影團隊忘了拍,(出發拍照前一天還有跟我確認合約內容)
 
當我想到這點的時候,已經在返回台北的路上。
於是我和老公當然會去詢問這點:攝影師沒拍幕後花絮,那哪來的照片入相本?
 
但是聖雅典的回覆是:
「當天的拍攝攝影師為了保持更好的照片品質,當天就沒有側拍照片。
「請您的朋友提供30張照片。」
 
What ?  甚麼跟甚麼?
我怎麼覺得聽起來怪怪的?

多拍幾張梳妝照片會影響到照片品質嗎? 
合約上面載明的是婚紗公司會拍攝幕後花絮,並不是載明「客戶要自己找朋友去拍幕後花絮才能印」吧?
不管我有沒有帶朋友去側拍,攝影師都應該遵守合約拍出幕後花絮照片不是嗎?
因為我有帶朋友去所以你們就不用拍了?我就要自己負責幕後花絮的側拍照????
 
合約上難道是未卜先知我一定會帶人去側拍錄影嗎? 寫的雖是贈品卻要我自己負責生原料?
那不就還好我有事先請朋友一起參與拍婚紗的過程,不然我一張幕後花絮照片都沒有,是要自認倒楣嗎?
 
而且,溝通過程中,羅總經理一度表示要我們放棄此項目的權益。
 
其中,羅總經理表示:「你們的相本編排頁數已經超過,所以幕後花絮就不要出了。」
因為我不想放棄,也曾詢問羅總經理:「是不是打算不履行合約?」
羅總經理第一時間還反應:「這已經超出合約內容了!」

(合約上沒有載明婚紗相本的頁數,但有載明幕後花絮是兩頁,因此要求幕後花絮入本並未超出合約。)

最後在我不斷溝通爭取之下,雙方同意以我朋友提供的檔案做編排,一樣是兩頁入本。
但是這過程真的超累的,我都已經要為餐廳佈置,婚禮小物,家長梳化裝在煩惱的同時,
還要多花心力去討回我本來就應得的事物,真的非常的累!!!

這讓我感覺好像是去買一雙運動鞋,發現沒有鞋帶,店家卻告訴你要想辦法自己生出鞋帶,他們沒有供應。
而且店家還說,反正鞋帶就是用棉和麻做的,你找到原料來,我們就幫你做,不然就不要用鞋帶啊!

這處理的方式不對吧?!!!!
那不就還好我努力爭取,不然合法的權益就這樣消失了!

話說,婚紗公司加挑一張照片要1200元呢。
幕後花絮30張一張都沒拍到,還叫客人自己提供照片否則可能不印製,
但要不是我有側拍照片供婚紗公司使用,婚紗公司必然毀約
(已經詢問消基會,消基會表示此個案中若婚紗公司沒有如實提供合約內容,即為毀約)

提供幕後花絮照片還算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幫婚紗公司完成合約。
那我該跟他反過來收取幕後花絮照片的費用嗎?
 
第五,給錯伴娘服裝
 
我在澎湖結婚,禮服和我都是在結婚前一天才到達澎湖,我飛到澎湖才知道婚紗公司寄錯伴娘服。
我兩位伴娘穿的伴娘禮服是不同款的,但寄來的是同一款。而且尺寸落差很大!

其中一位伴娘的尺寸沒問題,另外一件尺寸明顯太小沒有修改。背後的拉鍊有15公分是拉不上的! 
但是結婚迫在眉睫,也沒時間去找新的禮服給伴娘穿。

感謝上天,我的伴娘都超有才的!
她在婚禮前夜熬夜加工,縫上緞帶把背後的拉鍊處弄成馬甲!


針對這點,其實我也有錯,千錯萬錯就錯在我幹麻選一家位在台中的婚紗業者?離我太遠了!
所以我的伴娘沒有去試穿修改好的禮服,因此沒有來得及發現錯誤。

但我當時也是十分信任業者的專業,豈知會收到錯誤款式的禮服,只好無語問蒼天了。


第六,沖洗全家福照片一再拖延
 
5/27我即完成全家福照片的拍攝,但直到六月底才拿到攝影檔案,七月初完成修片。
7/13起,我寄出信件,表明要沖洗全家福照片,但是,沒有接到回信。
7/23,我再度寄出信件,表示檔案已經寄送,請聖雅典回應收到與否。
7/25,才有人回覆說檔案無法下載。我立即回信確認檔案下載方式是否可行。
之後接到羅總經理的電話,告知叫我不要縮檔案,以免檔案無法開啓。
(但我沒壓縮,都給原檔,聽到這點我覺得很怪異。那表示收信人可能沒有理解檔案內容也沒回應此點。)
7/31,我於信件內表明檔案的處理方式,以及檔案寄送管道。
甚至我已經放棄索取ftp(反正永遠要不到),在信件中告知可以燒光碟寄檔案。
8/2,有人回信告知「公司搬家,沒空處理, 電腦停擺,附上沖洗店資訊請客人自行連絡
 
X!我心裡火都上來了。WHAT THE.......
 
我從7/13問到7/31,現在才告訴我你們在搬家?沒空處理?電腦停擺?

所以我應該要同情你們?因為你們很忙?
因為搬家,所以把客人的檔案與要求放在一旁,不用及時回應沒關係?
沒人處理我的檔案,我還得自己連絡沖洗店?!

搞清楚,我是付錢請聖雅典處理相關照片沖洗印刷的消費者。
聖雅典給我的感覺,卻是把我當成員工,要我去處理「沖印流程」。

讓客戶自己去找沖洗店溝通是正常的嗎?
這麼大間公司沒有人發現這樣的處理程序有很大的問題嗎?

為什麼該公司在擴大營業時,沒有辦法善加處理客人的需求?
為什麼該公司在擴大營業時,沒有事先告知客人會有的空窗期? 
身為消費者,為什麼我要為該公司擴大營業的空窗期付出等待時間?

身為專業的婚紗公司,及時告知客戶「擴大營業」期間會有的空窗期,很困難嗎??
確認客戶是否有收到相關通知,很困難嗎???
 

待人處事,令人觀感不佳的方面:

第一,相本的頁數糾紛
 
合約上沒有載明28張照片會編排成幾個跨頁。
因此我在編排和挑片時,主動詢問該公司的美編和業務經理。
他們在聽到28張照片以後微微心算,就告訴我同一個答案:「通常是14頁,若有單張照片跨頁會到16頁。」
聽起來是再明確不過的答案,因此我在編排時就依照這樣的頁數去編排,編完後因為有跨頁,所以是16頁

結果當我熬夜修片+編排,送出檔案以後。
聖雅典卻告訴我,我編了太多頁!!
然後才寄給我編排公式:美編P數計算方式如下: (28P / 2.5個畫面 = 11P)  多出每p要再多加1200元。

我當時心中的想法是:WHAT THE F....? 做好才說要嘛加錢,要嘛減頁數,這哪招?

我回應聖雅典:合約上沒有寫頁數,編排前問過貴公司的人員都告知可以達到14-16頁。
我也沒有多坑你們什麼,就照著你們公司給的頁數去做。事後才反悔,我是可以洽詢消基會的。

總經理於是才以電話聯繫表示:不用把話說的這麼僵,這些多出來的頁數她自己承擔就好了。

這麼說來我應該感激涕零囉?

當初合約沒有載明,雙方認知上也許有差異。
但身為消費者,我已經在未製作前就確認製作規格和頁數,以避免製作錯誤。
該公司身為專業製造者,卻在製作期間結束以後才告知所謂的「官方公式」,這難道算是我的錯嗎?
 
 
第二,接機交通費用疑慮
 
合約上有寫說會派車接機,這是當初業務人員主動寫下來的。
也就是說,婚紗公司願意負責我們當地來返該公司的交通(因為是外地客人)
但因為我是自己下了火車以後走過去,我老公也是一樣。
所以我們沒有使用到她們提供的這項服務,但當我婆婆要到台中挑禮服時(也是從澎湖飛過去)
我們就詢問過婚紗公司的人是否能去接她,(就使用原本我們該使用的服務)
總經理也說好,沒問題。

結果總經理當天才跟我婆婆說公司沒車可以接她,要她自己搭計程車過去,總經理會在門口等著付錢。
計程車到了婚紗公司門口,總經理下來迎接說要付錢,(因為原先就是她們要負責機場的接送)
我婆婆生性客氣,才剛笑著說這樣不好意思啦~這樣的話,總經理便轉身離開了。
我婆婆當然就自己付錢,從台中機場到中區三民路,單趟就要五六百元,我婆婆事後才跟我們說這件事情。

唉~說真的,重點不是計程車費,我們也不是付不起這個錢。
但是這樣的服務態度,給人的感覺真的差到極致!而且說一套,做另一套的方式也令人非常覺得....!


第三,擴大營業的空窗期間處理
 
我本身是直到七月底,因為打電話到聖雅典去催全家福照片,才知道她們正在「擴大營業」
 
聖雅典在電話中的說詞是裝修中,都有電話通知客戶(但我沒接到,連未接來電也沒有。)
當我連絡沖洗店時,該沖洗店則於電話告知「聖雅典收了」,當時因此以為聖雅典已經倒閉。
但有鑒於e美人婚紗的 Jassica 顏小姐的嚴厲提醒,對於該空窗期間本文一律以「擴大營業」稱之。
至於政府網頁上顯示「聖雅典婚紗攝影有限公司」的狀態為廢止,這就留待大家去評論了。
 
原先我以為是我漏接通知電話(雖然都沒看到未接來電?)
但之後有網友告訴我,她在8/31前往聖雅典舊址,希望挑選9/1拍照服時,才發現聖雅典人去樓空。
該網友並表明:聖雅典自稱是以「簡訊」通知客戶,而她被漏掉了。
 
恩......此時李組長眉頭一皺,發覺案情並不單純XD 
無論是電話通知,還是簡訊通知,總之我都沒有被通知聖雅典即將擴大營業,會有工作停擺的空窗期。

所以我應該自認倒楣?
 
 

結論:
因為我有能力自己修片和美編,所以我知道,這方面會有很多專業的眉眉角角要注意。
我遇到的狀況不見得每個新娘都會遇到,但我遇到的層面可能較其他新娘深入。
而且一路處理下來,太多小細節讓我覺得這間公司沒有良好的解決態度。

我無法認同該公司的專業程度。(給錯禮服,不給ftp,沒有拍幕後花絮,拖延照片沖洗)
也無法認同該公司的處理態度!(事後頁數糾紛,擴大營業的空窗期)
或許是我的個人要求太高,但我以為婚紗業者不就是應該讓客人擁有一生難忘的好回憶嗎?

後記:
就在我拍完婚紗後不到三個月,攝影總監,禮秘,美編都已經轉職,不再任職於羅總經理的團隊之內。
說真的,他們的攝影團隊都很不錯,拍婚紗最重要的當然是看攝影這點,
但是給客人如此觀感的公司,我想再厲害的攝影團隊也會考慮未來的道路吧~

 
補充:
當聖雅典擴大營業成為E美人音樂婚紗會館以後,有網友補充了101年8月的負面體驗。
詳情請看:http://www.ptt.cc/bbs/Artistic-Pho/M.1346436906.A.181.html
該網友有與我私信聯繫,告知有寄出存證信函請該公司正視退款事宜。
東森新聞並且有採訪該網友,作成新聞播出(抱歉我不知道哪則,因為我家沒第四台看不到XD)
而這是該月份我所連絡到的第三位未被妥善照應的聖雅典(e美人)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