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絕書》:「昔者,越王勾踐有寶劍五,聞於天下。」

古來記載,越國鑄劍精良,越王勾踐並存有名劍中之巨闕、純鈞等劍。
金庸小說的越女劍也寫出了越國的精劍良兵。
對著刀劍一向有著嚮往,這次展覽的宣傳海報和名稱也非常吸引我。
所以在2/13週日下午得閒的空檔,趕去與古劍會上一面。

微雨但不冷的午後,臺灣博物館裡看展人群並不多,但也不少,我才注意到剛好是展出最後一天。
只要20元的門票實在讓我心懷感激,這是我喜歡臺博館的原因之一啊~
(我有朋友在聽到只要20元就可以看到勾踐佩劍的時候,從懷疑轉為搥心肝XD)



(館內不許拍照,因此只好拍拍酷卡DM和門票XD)

入展場後碰巧遇到兩場導覽,
好處是可以聽到解說,壞處是人潮會聚集在展品前,遠一點就看不到。
但無妨,我在遠方聽,並且看著解說海報,等人叢移動後再去看展品^^

因此我有很充裕的時間和空間欣賞這次的重點-越王勾踐自用劍

古劍獨立於展示兵器中央區,
劍身色澤內斂,菱格紋清晰可見,
劍鋒上光芒流動,與劍柄相接的部份還鑲著寶石。
置底的鏡子清楚反照出劍柄底部有細紋但深刻的十一個同心圓。
整體雖稱不上新穎,但保存狀態良好到彷彿不是千百年前的古物,
而是十年前才剛打造出來的精品,剛從藏物櫃裡拿出一般。

根據導覽人員解說,
古劍的劍身為銅造,偏軟有韌性,揮灑中才能帶有彈性。
外側劍鋒為銅錫合金,堅硬耐磨,才能打磨出鋒利邊緣,削鐵如泥。

當然考古人員不敢真的拿鐵去測試越王劍的鋒利程度,
他們拿了一疊厚紙,讓越王劍輕輕砍下,
結果越王劍輕易切斷紙張,顯示其仍有作用性。

劍長比我想像中的短小許多,一尺八寸,
劍身約四十公分,全長55.7公分。
握柄才12公分,現代劍柄可長達15-20公分。
但這是當時古人佩劍的常用尺寸。
兵器室的一面牆上展出了十多把古劍,最常見即為此尺寸。
(另有長約九十公分的劍)

初見雖覺得古劍短小,但試著揣想在手上的握感,
覺得對於貼身劍來說其實是個十分合適的長度。
(感覺應該砍人很方便很順手吧~~~)

這次的展除了劍以外,還有楚國的各類文物,
包含兵器、禮器、玉器、樂器,以及鎮墓獸。

兵器展出了皮甲、戰車套件、弩、箭鏃、盾...等。

禮器有五鼎(顯示墓室主人是大夫官階)
各類食器、刮刀、燭台、瓶器...等。

樂器展出編鐘、編磬、弦樂器的底座、配件...等

最酷的就是鎮墓獸了。
有木刻上漆的虎座鳳身獸,尺寸龐大,具威嚇之情。
顧名思義此獸就是老虎坐於地,雙蛇盤旋身旁,並頂著兩隻小鳥,
還有一隻大鳳鳥站在老虎身上,展翅瞪眼,
鳳鳥身上還插有兩隻真的鹿角,順著翅膀的形狀展開更具威嚴。

這時候就覺得不是只有哈利波特的鷹馬帥氣,
中國古代的合成獸也是超威的啊!!!

另外有一隻鹿,也是木刻身體,成臥姿,
頸部以非常優雅的大角度轉向身體另一側,
頭頂的當然就是真的鹿角,神態怡然自得。
也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展品。

這兩件木刻上漆獸可說是除了勾踐劍以外最讓人眼睛一亮的產品。

整個展間都不准拍照,於是我拿了酷卡和展覽行事曆,
覺得這次設計的真的不錯,捨不得看完就丟掉,
於是剪剪貼貼後完成了劍舞楚天小簡介XD




這樣以後翻閱回憶多方便啊(得意)
看這次展覽其實勾起我很多回憶,
想當年我還參考了古代饕餮紋和雲紋等楚越文化也常用的紋路,
自己手工做了一把純觀賞用的銅劍,自己看著開心的XD

(這把銅劍尺寸也約莫一尺八寸,不過不是因為參考史實記載,而是因為材料沒了 哈哈哈)
看完展覽真令我有想要重拾金工的衝勁啊!!^0^


give me a push if you like my article, thank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