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鏡像姊妹

作者:丹尼爾˙凱斯
著有24個比利,比利戰爭(根據真人實事改編,24個比利以外界角度探討,比利戰爭則是從當事人角度探討)
第五位莎莉,(個人十分推薦的人格分裂入門書)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1968年電影[落花流水春去也] 2003年日劇[獻花給倉鼠]的原著)


簡介:
每個人都說芮文病了,只有她自己知道這不是病,
與她存在同一個軀體裡面的是出世即過世的早夭雙胞胎妹妹.

在美麗的外貌下,存在著人格分裂與戲劇型加邊緣型人格異常的精神疾病,
芮文在沒有辦法為人知的情況下依靠自己內心的另一個聲音.
這樣的她捲進了恐怖份子的行動之中,他們不理會她的各種異常,只想要從她身上奪取密碼詩文.

母親早年自殺身亡,這次父親又當著她的面自殺,在失去所有的保護之下,芮文被迫展開逃命之旅....

心得:
其實我讀這本書的目的是為了清楚書中會提到的各種精神疾病及治療方法:
人格分裂,戲劇型加邊緣型人格異常,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急遽內轟療法(又稱形象洪水法)

作者丹尼爾凱斯擅長將各種心理精神疾病編寫入小說之中,
在第五位莎莉這本淺顯易懂的多重人格分裂入門書裡面可以輕鬆窺見疾病的問題點與療法,
24個比利裡面更加詳細的描寫出這則真人實事裡面的各種視點.

在鏡像姊妹這本書裡出現了許多的元素:
人格分裂動盪不安的女主角,偏激的父親,兩派不同信仰但同樣偏激的恐怖份子,中立但情感猶豫的精神醫師,
看起來可以編織成一個緊湊而精采的故事,
因此她的書本厚度薄到讓我覺得吃驚,翻閱以後內容的文字量也確實少到讓我覺得疑惑.

結果這本書真的令我大失所望。

雖然情節主角無一不缺,但和其他作品比較之下,這本書少了以往大量細膩的描述,
使得內容看起來反而像是草稿,而不像是完稿。
可惜了緊湊的情節轉折和完整的設定結構,許多地方帶過的手法太過輕易,
明明是恐怖份子橫竄的小說,應該是重重懸疑份量不輕的地方,
讀起來卻像家中後院奔跑的小貓般腳步輕佻,令人覺得有違合感= =
就連治療手法的過程也十分草率,比之以往有系統性的描述,這本書裡的治療手法也是匆匆幾頁帶過。

幸好結尾的情節收拾還算不錯。
綜觀全書,結尾的安排在情緒上較為完整。(雖然謎題解開的局面還是太過草率的略過。)

總之是本令我比較無法欣賞的書,
看完這本書當然會讓我想到另外一本同樣有雙胞胎元素的小說-「她的對稱靈魂」
「她的對稱靈魂」結構簡單、文字量過多,「鏡像姊妹」結構豐富、文字量過少,
真讓我覺得這兩本書倒在一起搖一搖平均分配才對XD

give me a push if you like my article, thank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