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她的對稱靈魂

作者:奧黛麗.尼芬格(另著有[時空旅人之妻])

口味:黑咖啡加兩塊冰


簡介:

這是兩對雙胞胎的故事。

母親與阿姨在二十年前,因為母親與阿姨的未婚夫私奔而從此不相往來,
隔著海峽分別生活在英國和美國的兩個女人,將過往和雙生姊妹的事情深埋在自己心中。
直到英國的阿姨過世,將財產留給了母親所生下的一對雙胞胎姊妹。

雙胞胎姊妹飛到了英國展開新生活,但其中一人卻一直有著想要與另一個姊妹分離的渴望。
如同母親與阿姨那樣的分離,在其中一人心中默默發酵。
在英國她們遇上了其他男人

上一代的雙胞胎姊妹因為男人而分離,至死不相往來,
其中的妹妹卻把遺產留給了姊姊的雙胞胎女兒
這一代的雙胞胎姊妹心靈相通,宛如母親與阿姨的翻版,
但他們也會因為這樣的安排而陷入同樣的困境裡嘛?


心得:

「時空旅人之妻」是我最愛的一本書,敘事文體特殊,題材別緻,動人心性。
所以我對同一個作者的這本書期望也很深。

但坦白說其實我有點失望,這本的文字量雖然跟時空旅人之妻一樣,
但故事情節其實頗簡單,相較之下其實有許多過度鋪陳的地方。

故事的結尾其實很容易猜出,因此有許多地方讓人覺得冗長,得耐著性子看完。
套句書首「紐約客」的書評:尼芬格的散文風格有時讓人疲憊。

真的,若不是我對雙胞胎的題材與作者有興趣,我想我是不會讀完這本書的。

作者在這本書寫了兩對雙胞胎,當然也就認真的想要描述雙胞胎的有趣與弔詭之處:
明明是兩個獨立的個體,但總是被認為一體,少了一個人就是缺。

相同的面貌之下,其實有著明顯不同的性格靈魂。
每對雙胞胎其實都有這樣的特點,但這點其實是外人不見得容易看得出來的。

外人只看到相似的人體,便會下意識的將雙胞胎歸為同一個人物,
於是不管在他們自己的眼中還是別人的眼中,會不斷上演「尋找異與同」的過程。
直到她們拆散為止,她們自己與外人可能才有辦法明確的便認出彼此的不同。

兩對雙胞胎代表有四個主要角色,但我覺得作者沒有處理的很好,
這四個女人雖然出現,但卻都籠罩在一層薄紗或濃霧之下,個性與外貌或多或少都迷濛不清。

重要的男性角色之一也是如此,在兩段曖昧的情愫之下始終顯得模糊與糾結。

因此我反而注意到書裡描寫的另一對伴侶,同樣被分離的伴侶-馬丁與瑪萊格。
這對夫妻相較之下個性明確,情節轉折具明顯的張力。
馬丁錯綜複雜的個性被細膩的描寫,和瑪萊格之間看似被迫結束但雙方基底深厚的感情,
每一次書信與電話的猶豫和掙扎,每一次斷絕聯絡的想念裡面,
在作者筆下從分離到重新聚首,完整的情感描寫比主角群的故事讓人沈醉。

這樣說來,其實作者寫的最好的,是分離。
人與人之間的聚散離合,透過雙胞胎或夫妻這樣有強制性的約束型伴侶來呈現,
不管是聚或離,都會有比其他關係有更強大的羈絆在心中。

相聚讓人靠近,但不見得讓人珍惜,直到分離以後,才有辦法將情感重新審視。

就像黑咖啡,在篩檢與沈澱過後的濃郁苦味之下,是只有體會過的人才品嚐出來的深度。

give me a push if you like my article, thank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