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應該都知道捷運圓山站附近的兒童樂園,北美館,台北故事館吧~

造型可愛彷彿童話屋的台北故事館開館已久,而且我還來這裡拍過小婚紗
但我就是沒有進去逛過!囧!

趁著一個炎熱的夏天午後,抱著避暑的心態,和老公一起到了台北故事館來逛逛~


館內正在展出的是一個迷你展覽「手提袋的故事展」
為什麼說迷你展覽呢?因為故事館其實展覽空間不多,能夠放的展品其實很少。
但卻是一個適合下午悠哉晃蕩的好去處。

一進入口就看到展覽的主題海報,也是我們生活中熟悉的紅白塑膠袋!


走廊的天花板上垂釣的手提袋,以「手提袋,是一種.....」的句子寫出展覽裡的各個主題。
對你而言,手提袋是一種什麼呢?


第一間展室「手提袋,是一種產業」
小小的空間裡,放置了不同時代所用的手提袋形式,也介紹了當代的手提袋產業。

第一種是最早期,先人們用乾燥的植物纖維編織成袋子,地上放的就是原料捆。
此時期的袋子原料天然,袋子堅固耐用,壞掉了就塵規塵土歸土,交給大自然去消化,不污染環境。
而且隨著手工精巧的不同師傅,設計上有各種不同的圖案。



最早期使用的植物是月桃葉,這種葉子葉型寬厚,
不僅適合編織成大的袋子,也常被拿來綁小粽子唷!


接著是藺草袋,這種小時候我有拿過,會有淡淡的乾草味道,十分堅韌。
不過畢竟是植物,在常下雨的台灣若是淋到水沒有完全乾燥,就有發霉的可能性。

我使用的那個雖然沒有這種情況,但卻不知道放哪去啦>"<


接著,就出現了尼龍袋,用防水尼龍製成,堅固耐用更甚植物編織袋。
加上價格便宜,不容易變形,百分百可重複利用等等優點,馬上成為阿嬤們的心頭好。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看過阿嬤家裡有這種袋子吧~~


這種尼龍袋當初很多都是人工縫製。
解說員此時出現說明:「雖然尼龍的原料不是天然的,但因為可以重複使用,而且每吋原料都有使用到,還不算是對環境造成傷害。」


解說員也介紹:「現在的塑膠袋因為裁切版型的關係,每個塑膠袋都會產生廢棄部位,沒辦法百分百利用,造成浪費和污染」
廢棄料便是手把之間裁切不要的部位,在右手邊可以看到堆置無用的廢棄料。
 
即使塑膠袋的承重力,耐用性沒有尼龍袋來得高,卻因為輕便好拿,紅白塑膠袋大舉攻進社會的每個角落。
從此,我們都成為污染環境的兇手之一。


第一間展室雖然很小,但同時展出了環保與不環保的手提袋,輕描淡寫的告訴你科技越進化人就越浪費的事實。
當下覺得被這展覽賞了一巴掌啊......

第二間展室就輕鬆一些,「手提袋,是一種設計」
顧名思義,展出許多不同種類的手提袋設計。


也展出改善前述塑膠袋廢料缺點的新版型塑膠袋。
雖然讓材料可以被百分百利用,不再浪費,但似乎沒有上市啊?至少我生活中從沒拿過這種袋子,囧!

 

順帶一提,我頗喜歡這個動物的設計,很有東方意味。


此時經過一個觸控螢幕區,裡面有各種人們與手提袋的照片。
老公和路人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接著往樓上走,到了「手提袋,是一種國際時尚」


確實,名牌會很重視自己的手提袋,甚至不會輕易給未購物的客戶。
同樣是紙製的手提袋,印上不同的logo,在某些時候卻跳脫了手提袋的單一身分。
轉而成為裝載高消費能力,高品質,以及虛榮心的容器。

唔,由於對名牌不太熱血,因此我改觀察故事館的內部。(此時開始離題)
故事館的前身是社會士紳的招待會館,處處都透露著精緻華麗,比如說這座壁爐。


天花板有繁複雕花以外,還懸掛了古典洛可可風格的吊燈。


連樓梯轉閣樓處的燈都十分可愛,宛如蒜頭一樣的造型有種樸實圓潤的古意感~


還有古式的天鵝絨窗簾和花紋圖樣窗簾,處處充滿古典英式風格呢!



好的,逛了一下故事館,接著再跳回來展覽本身(跳一下)
「手提袋,是一種記憶」
這個展間理面,便展出了各個時代不同的手提袋,櫥窗裡面就是各行各業使用的工具手提袋。


比如說懷舊小甜甜書局手提袋!


接著,是手提袋與各種活動電影的結合。這片牆的配色好看到我不禁拍了下來~


而在走廊上掛了一個你我都見過的誠品手提袋。
這個手提袋比較不同的是,上面有林懷民老師對手提袋的感言!!


逛完以後,就在一樓的出口附近發現可愛的印章們。
下面是我最喜歡的印章設計,單純的線條和印泥的搭配,完全展現紅白塑膠袋的特色啊!


另外也有剪影造型的手提袋。

逛完展覽(包含紀念品區)以後,發現出口的小角落看起來十分可愛啊! 


忍不住拍起照來!沒想到隨手一拍就把老公的腳拍的很長!!!


換我的時候就.....


出口處的皮沙發對面,也有台北故事館本身的印章可以蓋!


出來以後我們小逛了一下故事館花園,發現椅子上有十分可愛的方向雕刻。
一邊是蝴蝶,另一邊是蜜蜂。



由於天氣真的很炎熱,被太陽一曬就忘記台北還能去哪裡。
我們就這樣走進了位在故事館旁邊的「故事茶坊」XD
純白建築的故事茶坊就位在北美館正對面,故事館的旁邊上方。(太熱了沒拍照啊~)

剛好是下午茶時間,於是我們就點用了下午茶來享受啦~

老公點的是青蘋果可爾必思(NT.150)
酸酸甜甜頗好喝的,只是非常小杯就是了.....大約頂多400cc吧........囧


我點的是下午茶套餐,搭配一壺「TWG紅色非洲茶」,不久後就送上來了。


「紅色非洲」的茶葉真面目


這壺茶是服務員推薦的,真的很好喝!
茶湯金紅澄透,彷彿可以看到晴天時非洲草原上的落日,紅色的雲霞和溫暖不刺人的陽光照耀成杯子裡的茶色。
有豐富濃郁的果香,自然甘甜,不用加糖就有很好的味道!一口喝下心情爽朗!
而且是不含咖啡因的茶類,不用擔心喝了以後會睡不著!大推薦捏!


接著上桌的是「伯爵茶香鬆餅套餐」(與紅色非洲搭配價格為320元)
恩,恕我直言,這鬆餅聞不出有伯爵茶香,還用黑色的盤子裝,看起來既不可愛也不可口。 
所幸鬆餅的口感還不錯,造型也很可愛,是愛心唷!

旁邊的冰淇淋和奶油都十分好吃,搭配的水果也不算少,只是那蘋果片真是薄的可憐。
這真是讓我懷念台中大方又好吃的美食們啊!!!!


既點之,則吃之。我吃吃吃,


也要認真但輕鬆的喝,紅色非洲茶真的好好喝~


就度過這個悠哉的下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