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失去你的三月四日

口味:鹹中帶甜的淚水

簡介:
1.藍屋頂網頁:http://aakei.myweb.hinet.net/bluedome.htm
2.藍屋頂部落格:http://www.oui-blog.com/the_message_tree/

一段發生在埔里的真實愛情,濕了我們每個人的眼...
玟宣在18歲那年遇到澤銘,他們一見鍾情,澤銘卻診斷出絕症。

如果只能愛十年,你還愛嗎?

藍屋頂是間民宿,也是他們夢想中一起打造的家,
現在藍屋頂已經完工開幕了,澤銘卻不在玟宣身邊了。

我們所能見到的星光,是在久遠以前散發出來的光,
即使星星死了,我們依然能見到它的光芒。

黑夜來臨,我們無所懼怕,因為還有星光。
因為即使在他離開以後,還能感受他對她的愛,所以她一路走下來。

心得:
沒想到我說最不敢讀的書,是我最快入手的一本書。
這都要感謝博客來的今日六六折這種佛心來著的特惠呀~(開心)

知道這個故事是從新聞上看見的,新聞和書本上那句「如果只能愛十年,你還愛嗎?」吸引我的注意。
是的,真有這樣的愛情存在,不在鐵達尼號這種好萊塢電影裡,不在虛構的小說裡。
這段愛情,發生在台灣,在此時,還在延續。

書裡的文字量其實不多,所以讀起來速度很快,快到我下午剛拿到手,日落前就讀完了(大約不到兩個小時吧)
文體也很簡單,源自於網路上的文章所以文字簡約不繁雜,
每篇文章後面幾乎還會帶上一首歌(在網頁上,這是讓人看完以後就可以直接聽取的)
書本的閱讀雖然沒辦法做到即時搭配聽覺與閱讀,但因此我細細看了這些歌詞,
抽取出旋律以後的歌詞,用一種無聲的節奏敲打在心口,每個字都可以是種痛也都可以是微風。
書本裡當然還放了玟萱和澤銘的照片,他們書信的手稿,曾走過一起的照片。
這些都是澤銘生命中的星光碎片,在每本書中閃爍光芒。

「失去你的三月四日」的文字總量和之前推薦的其他文學書籍相比,算是輕鬆小品等級的。
但是內容的苦澀與深度還有靈魂的感觸絕對不是輕鬆小品可以一語帶過。

書裡的內容,有我太多的認同感。
幾個字就夠了,夠讓懂的人心頭沈重卻能真心有著笑容。
走過那種路你就能懂書裡的愛情深度有多少,
包括能夠明白那些其實被刪除的文字。
但是因為有這本書,不用走過我們也能懂,
懂得原來有愛是這個樣子。

書本翻到最後一頁,故事依然沒有結束,因為直到現在直到未來,這個故事始終都會延續。
請到部落格上逛逛吧,玟萱不住在藍屋頂也不住在埔里了,但是澤銘一直住在她心裡。
玟萱走過的地方都用她的文字記錄,也是紀念。

另外,看完這本書我想到九把刀的「等一個人咖啡」裡的咖啡店老闆娘,
就是「月老」裡的小咪。

月老是另一本讓我感動到哭的愛情小說,
「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改變」這句話和書裡的情結曾經感動過我,
不過它來自虛構的小說。

而玟萱,即使有過懷疑有過退縮,卻還是能讓我想到這個信念。

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改變。
十年,不是拒絕愛情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