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老是在殺人後才來告解。

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在朋友們當中,時常扮演一些特別的心理角色。

心理醫師 律師 牧師 軍師
供人詢問 幫人解答 讓人告解 給人策略

如果要給這些事物一個總頭銜的話,大概會是[感情分析師]。
當然不像股票分析師ㄧ樣能賺錢,不過,在這頭銜裡,"感情"通常是代表愛情,有時候是友情。
那麼,這頭銜也就會像股票分析師ㄧ樣,[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

通常來找我談心事的朋友,除了在傾吐以外,還會希望得到更進一步的,分析-策略-解答或建議。
這種比較複雜的,具技術性的要求。
不是我做不到,通常我很樂意給予幫助,如果我能幫上忙的話。


但,還是會有一些事情,是例外的。

就像你已經拿刀殺了人以後,才去找牧師說對不起,是沒有用的。
人死了,上帝不會原諒你。就算上帝會,別人並不會。


前些日子,一個男性朋友打來找我求問。

還沒接到電話前,我就已經聽說了他的事情。
關於他和一個女孩的紛爭,那女孩我也認識,聽說,鬧得非常不愉快,而他還不知道該怎麼辦。

其實是不用來問什麼的,因為他的所作所為,在一般大眾的認知裡和女孩的認知裡,就是所謂的[過份]。
而在我的認知裡,是我懶得救的情況。
更何況,以他個人性格及想法去分析後的情況看來,根本是沒得救的情況。
他說他想找個心理醫師來說話,於是我在胸前就掛出了個心理醫師的名牌,開始聽他訴說。

值得慶幸的是,他其實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樣的事情。
他知道自己盯人太緊,慇勤過頭,自視過甚。
明明不是對方的男朋友,甚至連好朋友都談不太上,就管對方管得太多,連對方動怒了,還不斷的追問為什麼。
他清楚對方的反應,收到了非常正式的警告。
也就是說,他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既然都知道了幹麻來找心理醫師呢?
他在電話裡也說:這就好像殺人以後才來找心理醫師是一樣的。

為何殺了人不是找律師,而是找心理醫師?

因為不值得慶幸的是,他明明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卻不知道怎麼悔改,也沒有從中得到教訓。
他鑽進自己的想法哩,就是一腔的怨天尤人。
他認為是大家都對他有所誤解,都用世俗的眼光看他,而他其實沒有偏差的看法或做過什麼。

才怪,這樣的想法本身就是偏激。
不是說自己不是,就可以假裝自己不是。

就像是殺了人之後,還是認為自己手上並沒有拿了把刀,於是再度碰到人的時候,又失手殺了對方。

他哀怨沒有人懂他的想法,也不認為自己逾越了什麼界線。
但事實是他已經踩進別人的禁地,當別人嚴重警告時,他還開心的打著招呼。

超越現實的脫線神經。

我試著讓他明白現實,並試著讓他想開點。
但他背著幾近快跨進地獄的黑雲,悲哀的否定一切。

老實說,我非常厭惡這樣的事情。
我說什麼都不聽也不信,那打電話來找我幹麻?浪費我的口舌和時間。
只會一廂情願的認定自己的想法。
並不是你悲傷,全世界就得空出時間來陪你悲傷。
沒有人這樣偉大,也沒有人能這樣偉大。

我還是盡了力,但在電話掛上前,他認定了全世界沒有人會懂他,並且將獨自孤獨一人過一生。
沉重的說出將與所有朋友斷絕聯絡的話語之後,掛了電話。

老實說,我還真一點都不擔心他會去自殺還怎樣的。
更不擔心他會人間蒸發,從此失去他的消息。

這種否定一切的人,隨時也會否定自己曾經的想法。

也就是說,就算他殺了人,洗去一身的血污之後,他還是會想去接觸下一個人,而不在乎自己手上有沒有刀。
這種人反而不可能與人群遠離。

所以,第二天,我就接到了他道歉的簡訊。

有時候,[沒用的男人]這種形容詞就是用在這樣的情況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