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台灣,如果你沒有看過,或許就因為你站的不夠高。」

看見台灣 金馬得獎記錄片 重新上映版本

由於這部片是紀錄片,所以我覺得其實沒有太多的劇情雷可以爆,

除了對於那些沒有關心過水土相關議題的人來說。

 

如果你知道行政院已經通過「水土保持法」部份條文修正案,打算大幅度開放水庫的「集水區」來讓建商開發。

如果你知道苗栗後龍事件(過度開發一度導致石虎失去家園、農地差點全滅)

如果你知道台灣是座四面環海、資源有限的孤島。

 

那這部片真的沒有雷可以爆給你。

而是會給你更多真實的影像,告訴你這些事件發生前後所帶來的影響

 

「看見台灣」是部紀錄片,特色就是呈現「真實的台灣」。

也可以說,這是你此生無法親身體會的高度與親眼看見的台灣風貌。

還可以說,這是你不願意承認的台灣現有姿態。

 

如果你想要進電影院體會誇張的電光火石特效、超越常人極限的動作、爆破大災難等等的娛樂效果,

同期上映還有雷神索爾二可以讓你選,請不要抱著娛樂片的心態踏進電影院欣賞「看見台灣」。

 

但若你進電影院欣賞「看見台灣」,不用擔心看不到大場面,

影片中出現的場面壯闊超乎你能想像,不用大螢幕來看實在太可惜!

 

好吧,以下可能有小雷,請慎往下。

 

影片一開始,空拍出台灣地表的山脈、河川在鏡頭下,像是人體中的血脈如此深刻、細膩。

這是我們腳下所踩的台灣土地,彷彿看見台灣的心臟在粼粼波光中生猛的跳動。

那些在「魔戒」系列電影才會看到的壯闊場面,原來自己生活的島嶼上也有。

 

這些絕景美得令人讚嘆、同時我心中有小小的慶幸:幸好,這些地方沒有人煙。

沒有人,就不會有人去破壞土地,才看得到梅花鹿在草原上悠哉的覓食。

真真切切的明白,台灣被稱為「福爾摩莎」的由來。

 

你沒預料到整部片能感受到的震撼程度,不會低於好萊塢大片帶給你的效果。

當「墾丁南灣」的畫面出現,全場一陣騷動,沒想到空拍的墾丁如此美麗!

屏息的同時,你會有著感動、有著錯愕、有著欣慰....

因為你是如此身歷其境,那是你的家,你曾經去過的地方。

甚至我在螢幕上看到自己的公司大樓,但我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因為「看見台灣」同時是部恐怖片。

當畫面從悠遠美景轉換成觀光客腳下的崩塌山坡、貨架堆積的路基、擁擠的城市、

各種因應「經濟繁榮」而被開挖掏空的山頭、被迫改道而行的河流.....

 

彷彿有人重重往你心窩擊了一拳,

那不只是痛,而且揪心。

 

當旁白唸出:「因為有些挑嘴的人說,每高一公尺、高麗菜就多甜一度。」

畫面上是鏟空樹林、只種高麗菜的山頭時,鄰座女人喃喃念了句:「天啊,I'm sorry....」

而隨著更多真相的畫面一一出現,我也在黑暗中皺緊眉頭,無法鬆開。

 

看到廬山溫泉,一整排飯店緊鄰水邊,我就想說這是多久之前的影片?

因為那排房屋,後來被水轟然的沖走了吧,(新聞影片連結

而眾人還說那是天災,老天不該下那場雨,一切都是老天的錯?

那真的是天災,還是人為天災?

 

再看看清境農場,仿歐洲風情的民宿層層疊疊互相遮蔽視野、濫墾山坡。

所謂的山水美景近在眼前就在腳下,其實根本是危機重重,但在包裝之下反而成為動人標語。

空拍鏡頭才看到那片山頭的實景,再唯美的標語都是一塌糊塗的謊言。

最糟糕的是我們都相信了,甚至還去此地玩過。

 

再看看那高山茶園,我看過很多人去高山茶園拍婚紗。

清晨的茶園場景也時常出現在茶飲廣告之中,配上幾句貼近大自然的話語,

無論是茶裡王、御茶園或其他茶飲品牌,都以此為傲。

我們都喝過這些飲料,商人說的阿里山高山茶,讓我們對那些廣告買單了。

 

所以我說這是恐怖片,

一幕一幕土石樹木崩塌、河流緊貼樓房地基的畫面像是裸露的屍體真實而殘酷的呈現,

每個線索都直指虐殺台灣的兇手不是別人,

正是坐在水泥建築裡、手拿著塑膠杯裝飲料看電影的我們,

於是整個戲院的人越來越坐立難安,不時有嘆息或者倒抽一口氣的驚呼從各個角落傳出。

影片結束時,觀眾幾乎都無法面帶笑容,而是帶著凝重的沈默離場。

 

影片中有許多台詞,言簡意賅,令人心生愧疚:

「我們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卻太多。」

「大多數人看不見,少數人假裝沒看見。」

「繁盛的極致是衰敗的開端。」

 

其實在觀影之前,我就已經發摟「齊柏林的飛閱台灣」FB許久,

我知道會看到的不是歡欣鼓舞的情節,而是切身相關的痛楚。

 

這部影片提出了太多問題,沒有單一個人能夠完整的回答。

但卻需要每一個人都去認真想想,為什麼會這樣?接下來怎麼辦?

 

比如我真的很想問問政府和業者:

看看那些淤積的水庫,為何還要通過「水庫集水區可開發」的死亡法條?

看看因開採水泥被挖空的山頭,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沒有人買得起的高樓豪宅?

 

也要問問自己:

看看垃圾填滿海岸線的畫面,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塑膠製品嗎?

比如看電影時手上那杯插塑膠吸管的飲料。

 

影片結束之前帶到的畫面都有人出現,

孤單獨立的、儷影成雙的、三三兩兩的、千百成群的、台灣人們

他們不約而同的顯現出一個特點:

會用大大的笑容和熱情的揮手和鏡頭打招呼,即使根本不知道直升機上的人能否看到他們。

 

這是台灣,還有台灣人,

在經歷了險象環生的各種人造天災之後,我們唯一能夠慶幸的地方,

就是身為這樣的台灣人:在四面環海的孤島上生活,永遠沒有忘記笑容和展望遠方。

 

天佑台灣,然後,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