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反旺中不關你的事,反正你照常上下班吃飯逛街。
也沒有在哪裡看到明目張膽的五星旗,也沒人敢大喊我愛毛澤東。
 
你接受了身邊超過一半以上的事物是中國製,反正沒標籤的便宜貨容易壞掉,有標籤的名牌貨質料跟便宜貨一樣差,
但製造工廠要設在哪裡又不是你能決定的,當然也不會有人為你買到山寨貨而負責。

無論假日與否,觀光景點都是大陸客,你覺得有點吵但無所謂,被塗鴉刻字的是女王頭又不是你的頭。  

你的生活沒有改變,只是沒注意到越來越多新聞將發生地點打上「中國地區」,
你偶爾注意到了,你看著那些好誇張但不會發生在身邊的新聞,慶幸台灣很安全。(但這是真的嗎?)  

反旺中真的不關你的事,因為所有新聞媒體都不敢深入報導,所以你接收不到「幹嘛要反旺中」的資訊。

就像你不知道全國毀滅性的核四已經決定明年底啓動,不知道2001年核三廠曾發生全球核能界都關注的A級事故,不知道何謂美麗灣違建,宵裡溪污染。 

這不是你的錯,因為沒人告訴你:這些事情跟你息息相關。 
這不是你的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被洗腦了,也不知道自己成為溫水裡被煮的青蛙。

但是不知道的事情不代表不會發生。
當學生走上街頭為了全民的自由吶喊,立法委員卻只是跟風挑立場選邊站(到底我們選出來的立委除了A錢偷懶還會做啥?)
學生餐風露宿冒雨也要努力爭取跟政治機關溝通的管道時,我們在家看電視(當然看不到他們的新聞)
最後當報紙用全版文章攻擊一個學生,讓「反媒體壟斷」的新聞焦點半日內就轉成「學生沒禮貌」。
你還看不出來你所接受的資訊已經被強制修改了嗎?

如果你看不出來,可以看看知名的清華大學為你做的可恥示範

 
以下轉錄來自高雄鳳山一個小學老師與小朋友的真實對話:

「今天我跟小學二、三年級的小朋友談壟斷一詞。

壟斷:原指站在市集的高地上操貿易,現泛燈操控、把持或獨佔。
還談了新聞一詞:由大眾傳播媒體將社會上最新而即時發生的事件或發展,作成報導傳達給大眾知道。

小朋友就說,那獨佔了電視有什麼不好嗎。
我說,你們現在想看的影片是什麼,答案各不一樣:
有,海棉寶寶、阿甘妙世界、小新,和新聞,連陰屍路都出現了。

我說那如果有錢人買下電視台,決定他們想放什麼給大家看,
我們再也不能選,反正都那些台在輪流報相同的事,那你們覺得呢?

他們說,比如什麼?

他們認為重要的,想播的,由他們決定要播什麼給大家看。
他們寫一半的消息,不正確報導完整的事情。
他們一直播廣告賣他們想賣的東西。

小朋友就生氣說,那就不要看電視好了!!
非常好,我也不愛看電視。

但現實就是我們也會有需要看新聞,知道天氣和國家和別的國家發生什麼事的時侯,
這什麼他們就沉默了…

我說,現在我們會覺得什麼好吃,好看,那是因為我們有選擇的權利,那是一種自由。
可是如果有人決定買下來放他們覺得好覺得對的事,這樣我們收到的資訊也許就不是對的。

他們雖然年紀小,卻是可以很認真的聽我說。我不能做到更多,只希望在未來的每一天,我們的孩子都可以生活在資訊透明,公平公義的社會。」 


小學生都懂了,那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