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9

這天醒來,台灣已經不一樣了,民主在昨天被殺死,而一群年輕人正奮力搶救。

立法院的正門口靠近中山南路,鐵門聽說在下午就被拆了,大批人群湧入。
青島東滿滿的人席地而坐,滿滿的SNG車沿街停放,
聽說這天早上中天電視台高層下令剪接師要把學生剪接成「暴民」。
但這裡沒有暴民,只有臨時成立的醫護站、醫療通道、資源回收站。

這裡的鐵柵欄上面綁了獻給警察的花、小孩與媽媽在地上排出台灣的燭光,
這裡有媽媽推著嬰兒車就地紮營,告訴大家她們反服貿是為了顧全家庭和小孩。

IMAG0631.jpgIMAG06472.jpg IMAG0650.jpg IMAG0655.jpg   IMAG0635.jpg IMAG0636.jpg  

 

2014/3/20

正門口的公民講堂還在,地上大大的黑箱和麥克風也還在。
今天人更多了,多到青島東路只能眺望,走不進去、濟南路滿滿滿滿、中山南路也寸步難行。
坐在帳篷中和朋友聊著服貿、政策、黑箱作業,冷風不斷吹來,志工遞來暖暖包。

今天的人潮是昨晚的三倍,昨晚能走動的地方都被人群塞滿,還能維持秩序並不容易,順手參與人龍搬運物資,看起來已經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只想說:天佑台灣

這裡的物資從第一天就沒有缺過,溫暖人情更沒有缺過。

0320-1.jpg 0320-2.jpg 0320-3.jpg  

 

2014/3/21

當醫療團隊經過,沿途民眾馬上給予熱烈的掌聲,我們大喊著:謝謝!辛苦了!
他們只是點點頭低調走過。

一切看起來既陌生又熟悉。

在台北,看慣了大量人潮,但我花了一點時間在記憶中找尋:台北,曾經在什麼時間、空間裡湧入如此大量的人潮,卻不吵不鬧不推擠不動怒?

很難,我腦中擁現大量人潮的畫面總有些許不耐煩。

迅速累積充足物資且控管得宜的場面也似曾相識,後來想起,這樣的畫面通常只在災區,戰地才會看到。

那便是了。

台灣此刻正災難當頭,我們正在打戰。

這場戰也許見的血不多,(也拜託絕對不要多)
但確確實實是場硬戰。

若沒打贏,將哀鴻遍野。

我能做的少之又少,只能盡力參與並祈禱著:天佑台灣。

0321-1.jpg 0321-2.jpg 0321-3.jpg 0321-4.jpg 0321-5.jpg  

 

2014/3/22

今天下午將咦華院長到了立法院與學生對話,當他打太極時,還好有律師阻斷它的廢話!
但夜晚人潮減少,可能是因為周末的關係。
願意出門追尋小確幸、享受周末夜的人還是多於願意守在這裡的人。

人變少的好處是我可以移動的範圍變大了,
青島東路>鎮江街>林森南路>濟南路,巡視般繞了一整圈。
拍照的時候也不太會有人擋著我了。

從紅衫軍的凱道夜市開始,哪裡人多哪裡就有香腸小吃攤,是台灣的社會特景之一。
有位把賺錢維生工具拉到立法院,把現烤香腸當免費物資提供的,是我看過最帥氣的香腸阿北。

另外則有北台灣最沒有人想要搶的雷神巧克力,由雷神本人贊助XD

0322-1.jpg 0322-2.jpg 0322-3.jpg 0322-4.jpg 0322-5.jpg 0322-6.jpg 0322-7.jpg 0322-8.jpg  

 

2014/3/23

人在澎湖,整個世界的計畫都可以取消只有關於老公的不能。

下午在小麵店吃麵,整間店的人都嚴肅的盯著電視看馬英九開記者會,
席間不斷聽到有人小聲的罵幹。
看了記者會文稿和記者會,我還是以為自己再看重播,因為講的話都沒變。

 

今夜無眠,台灣都無眠。

電視上的畫面跟刀一樣砍入心臟,
手機不斷傳來的私訊,是沒有聲音的眼淚,
隔著一片海洋,號啕大哭。

親愛的總統先生,你怎麼能睡得著? 

 

2014/3/24

醒來時的一瞬間覺得天光正好,棉被正暖。

然後想到了昨夜,馬上就從背脊涼到心口。

家園已傷,不再無恙。

不 再 無 恙 。

直到多日後的現在,每次看到大支的「太陽花」MV,我仍會痛哭失聲。

對不起,我沒能守護你和你們,台灣。

 

2014/3/25

拎著行李箱,我還能從容走進青島東路,走進內場,就知道今晚的人不多。
我找到朋友,心疼到只能以不流暢的話探問「那一夜」的情況。

我們都無法假裝天真的以為這種事情不會發生,
我們都知道這種事情遲早會發生,
甚至,我們在等待這種事情發生。

因為唯有如此,這個運動才能進到下一步。

當我們一起走出立法院,她跟我說:「玉兒,周日要空下來,一定要過來,那天會有大事發生。」
那時候全台灣的人民才剛受傷,那時候林飛帆還沒召開黑潮記者會。

但她篤定會有大事發生,她神情堅定,掐指俐落。
她不是算命的,她是學歷史的。

0325-1.jpg 0325-2.jpg

 

2014/3/26

今晚全公司聚餐,無法到場。

這就是我佩服也支持也羨慕學生的地方,他們最有本錢的,就是時間上的自由。

 

2014/3/27

今晚人稍微多了一點點,但離上週的瘋狂人潮數量還遠得很,
先在青島東聽完原住民的對服貿的心得發聲,聽完舒米恩唱歌,
我和朋友在路上欣賞台灣文創的超強爆發力,以弱小的手機記錄。

我最喜歡的是這句話:「台灣沒有蝙蝠俠,可是有你

我們每個人,都有資格當黑暗騎士

0327-1.jpg 0327-2.jpg 0327-3.jpg 0327-4.jpg 0327-5.jpg 0327-6.jpg 0327-7.jpg 0327-8.jpg

 

2014/3/28

台灣的競爭力就在這裡,用錢買都買不到的創意滿地開花。

做過創意產業的人就知道,創意不是用錢就一定買得到的,
能夠無上限召喚創意的,只有熱血!

0328-1.jpg 0328-2.jpg 0328-3.jpg 0328-4.jpg  

 

2014/3/29

聽說這個周末是掃墓週,許多人回鄉掃墓,
而台北下起了大雨,暴雨,傾城而下。

於是人潮大量的退去了,溼答答的柏油路面反射著路燈的光,異常的漂亮。
我仍然來了,在人數驟減而暢通的網路訊號裡拍照打卡。

朋友說:「下爆雨ㄟ
我回應:「下刀子之前,這都只是小問題。」

不是我要耍帥,而是不來,我心裡就不安。
這週的夜半總下大雨,恍惚被驚醒時,會擔心睡在柏油路上的學生會不會感冒?

但他們仍在,穿著雨衣打著傘,拿著大聲公的女學生正在講話,
在這裡聽學生演講不能太專心,
因為聽進心裡,就會哭。

青島東內場前的講台上,我一看清楚就紅了眼眶。
人肉遮雨棚下,小提琴手努力的演奏「晚安台灣」「島嶼天光」

還有什麼地方什麼人,願意為你這樣遮雨?

0329-1.jpg 0329-2.jpg 0329-3.jpg 0329-4.jpg 0329-5.jpg 0329-6.jpg 0329-7.jpg 0329-8.jpg 0329-10.jpg 0329-11.jpg 0329-12.jpg 0329-13.jpg 0329-14.jpg

 

2014/3/30

聽說中午開始就有大批人潮湧入凱道,所以我們早已約好到立法院集合就好。

但才走到中山南與青島東交叉路口,就沒路可走了。

糾察隊用盡全力指揮群眾,就地坐下,讓出醫療通道。
一條有上萬人走動的四線道大馬路,在十分鐘內被黑色的人肉地毯鋪滿。

不只青島東路,連公園路也被鋪滿了,
當汽車經過鳴喇叭,群眾就同聲大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後來我就沒看到有汽車想按喇叭了XDDD

我們幸運,坐在立法院門口的大螢幕前,對著螢幕上的凱道一起大喊口號,
事後才知道每400公尺就是一個大螢幕,是連演唱會都沒有的規格。

今晚我進步了,當唱起「晚安台灣」時,我是微笑的。
只有在「島嶼天光」的動畫版首映時鼻酸哽咽,太犯規了真的。

從豔陽坐到夜深,經過今天,我們一致認為「有瓦楞紙是福氣,有巧拼板的地方就是人間天堂」!
因為柏油路超硬超多顆粒超級無敵難坐的!!!!!

而台灣有一群傻子天天睡在這種柏油路上。

20140330凱道反服貿黑衫軍in立法院門口 中山南路場 20140330凱道反服貿黑衫軍in立法院門口 中山南路場 20140330凱道反服貿黑衫軍in立法院門口 中山南路場 20140330凱道反服貿黑衫軍in立法院門口 中山南路場 20140330凱道反服貿黑衫軍in立法院門口 中山南路場 20140330凱道反服貿黑衫軍in立法院門口 中山南路場 20140330凱道反服貿黑衫軍in立法院門口 中山南路場  

 

2014/3/31

今天出門前,我媽問我晚上是否還要去加油?
我說要啊!就是今晚更要到,因為學運沒有結束,昨晚是正面開戰。
我媽問我:那什麼時候會結束?
我說:等到政府出來道歉,接受人民的提案。
她跟我說了加油。

加油,台灣加油。

今晚仍在青島東, 現場有歌手,樂團,群眾點起了手機燈光,重現昨晚的氣氛。

這次唱起島嶼天光和晚安台灣,再也不需要看歌詞。

但是拿到一個黃姓溫柔男生發送給路人的餅乾時,很想抱怨,因為裡面竟然偷加洋蔥Q.Q
「感謝你在這裡度過無數個夜晚,一定很累吧?這是我做的甜點,吃完你就會再次成為健康的太陽花了,加油!」
「因你們的愛,令世界不至傾敗。」

0331-1.jpg 0331-2.jpg 0331-3.jpg 0331-4.jpg  

 

2014/4/1

愚人節。

我記得一直以來我們都是呼喊政府和總統出來對話,
怎麼會變成中國籍的黑道通緝犯代表出面?

這是殺小邏輯?

還是說我該感謝這政府幽默到動員如此大規模,來跟人民開玩笑過愚人節啊~嘖嘖!

不過真心感謝白狼用盡蠢力演出本年度最佳鬧劇
提醒大家太陽花仍在進行,今天人潮重現。

『謝丞相賜箭』XDD

0401-1.jpg 0401-2.jpg 0401-3.jpg

 

2014/4/2

今晚第一次停留在青島東側的立院廣場,就在側門走廊。

認識一群已經住在這裡多天的人們:
從319就住在走廊的香港交換女學生、
為了太陽花辭職的上班族、
不斷與「大人」討論想法的學生情侶檔、
來現場即席開課的經濟學者。

來了一堂內容非常豐富的小團體討論課,
學到非常多東西,心靈是滿滿的!

而且今晚人好多!

0402-1.jpg 0402-2.jpg 0402-3.jpg    

 

2014/4/3

本來想說今晚不會到了,昨晚還跟同伴請假。
但接機後,還是拉著老公去現場坐坐。

今天聽到了學生們的壓力與無助感。

議場與內場與外場的溝通連結,既緊繃又脆弱,但同時堅韌。

對不起,

你們想不出好方法是正常的,
連在社會工作打滾的我們都無法想出好方法解決困境, 
何況是本來應該在教室打鬧,而非睡在路邊的你們。

請加油。

雖然這句話如此不公平,
但我們會持續支援,成敗一起面對吧!

然後我完全沒發現林飛帆與我們擦身而過,畢竟我對底迪無感,黃國昌老師才可能出現在我的雷達上啊! 

0403-1.jpg 0403-2.jpg 0403-3.jpg 0403-4.jpg  

 

2014/4/4 

難得在天光還亮的時候出現在這,濟南路的人民會議似乎已經開跑了。

接下來是很難有突破的一步,但也是必經之路。

加油!!!

0404-2.jpg 0404-4.jpg 0404-5.jpg   0404-1.jpg  0404-3.jpg   0404-6.jpg 0404-7.jpg 0404-8.jpg 0404-9.jpg 0404-10.jpg 0404-11.jpg 0404-13.jpg  0404-15.jpg 0404-16.jpg 0404-17.jpg  

 

再逛了立法院一圈一圈又一圈以後,離開台北車站到西門町覓食。
卻接到立法院朋友的電話,說收到私訊警告,鎮暴警察已經集結,水車正要開入。
她什麼都沒看到,因此問我有沒有聽到風聲?

但我離開之前,看到的景象如同上面的照片,人潮洶湧但有秩序且平和。
我開玩笑說:今天出動鎮壓,是想讓學生和民眾就地過清明節嗎?
何況離開前正好碰上交班員警拿著食物邊聊天邊走入會場~

但天色越晚,傳言越多,正在猶豫是否要返回立法院時,
朋友打電話跟我說:警察確實都換成鎮暴裝!狀況不對!

狀況不對。

這句話敲打入心,我再也無法安心,拉著老公衝回立法院去巡了一圈。

警察真的換上了裝備,警力更多,但當民眾前往詢問時,
得到的答覆是:今晚沒有鎮壓,只是聽說有其他人想鬧場,想保護人民。

其中一位警察甚且假裝對同袍抱怨,故意提高音量,對人群傳遞訊息:
「什麼鎮暴啦!我在這邊這麼多天沒看到半個暴民啦!你有看到嗎?
這裡有誰比我們裝備更多更像暴民的!

上面叫我們換衣服喔,想要嚇唬人民啦!
挑撥人民啦!不然哪裡會有暴民!」

感謝您!

 0404-19.jpg 0404-22.jpg 0404-23.jpg 0404-24.jpg 0404-27.jpg   

 

2014/4/5

今天是我拍照壓力最大的一天

arrow
arrow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