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我沒有看懂。


如果你問我舞者的頓足、甩髮、旋轉和弓背代表了什麼?

我會坦承我藝術心靈不夠、根性不高、天性不足、後天失調。

我看不懂那些動作要有的意涵。

因為我沒有試著去解讀。


但是我覺得我看懂了。

是從心裡懂了。


我懂,只是我沒能找到適切的言語表達。

現在你看到的這些文字,是已經跟隨心臟跳動打遍全身血管、穿透細胞到了大腦深處以後,

盡量整理出來的邏輯性文字。

- - - - - - - - - - - - - - -

在等待中,燈光暗了。

當音樂響起,我的呼吸已經在台上。


在光落下的時候,我聽見雨、聽見山。

聽見亙古以前、聽見現在。

聽見落地的萬千佛語。

聽見自己的心跳在名為宇宙的遠方響起。


僧者身上,我看見尊敬、看見收斂、看見禮讓、看見凝滯與流動、看見菩薩。

在舞者中,我看見水、看見感恩、看見生存、看見聚集和分離、看見愛。

在舞蹈中,我看見杖、看見行走、看見牽連、看見山林木葉、看見神。


在火焰和黑暗中看見飽滿、在黃金雨中看見上天、看見墜落歸於承接。

我目瞪口呆,在震懾中與一波波的如煙火般拋放鼓動的稻米同步。


我看見自己在遠方,也在近處。

我看見大千,也看見毫纖。


心裡面有個聲音在很遠很久以後的未來吶喊,我聽不見,可是波動不斷傳來。

在雙手的掌聲中,我將它釋放。

然後我才知道這股能量有多大,不激動但願意更加延長的掌聲在我手中,不想停止。


劇終犁地的舞者拉著三齒耙,一步一步將稻米整成一圈圈同心圓。

他走著,而我的眼光跟著。

在光與影之間,我看見移動,和停止。

我看見無限延長的空間和有限的時間。


我放空,完全的放空,不帶思索,隨著犁頭一圈一圈走過。

地被整平,而幾個月以來在我心裡面的焦躁與不安,歸於平靜。


它們沒有消失,而是平靜。

如同留在舞台上的三噸半金黃稻米。


表演結束。


我看見完整的生命

沒有貪瞋癡、沒有喜怒哀樂、沒有愛恨情仇、七情六慾

我在無中看見有,我在色中看見空

我看見佛,我看見我,

無缺 無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