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晚上,因為工作一天眼睛都乏了,我晚上沒有盯著手機或者電腦螢幕,我放空、離線。
我沒想過睡醒之後,我會對於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的台詞這麼有感

「妳先睡,睡一覺起來以後,台灣就不一樣了。」

台灣真的不一樣了,我們以為的民主、我們以為的自由,
就在那30秒的過關程序中,崩塌了。

網路上一句「服貿不見得會亡國,但這種審議程序會亡國」,敲進我的心。

3/19的白天,我匆匆掃過最新進展,坐立不安的上完一整天的班。
時間一到我就下班,然後趕赴現場。

我在前往立法院的路上,一直在想:不知道自己到底去到現場是能幹嘛?
我和週遭的朋友們,大多是「體制外」的人,也就是一般公民,沒有進入政治機關的人民。

可是就因為我們是「體制外」,所以才會出聲,
就為了讓「體制內」的人知道,我們不允許「體制亂搞」。

後來我很慶幸我去了,那邊需要的,就是「不間斷的人潮」。
成千上萬的人不斷川流來去,才阻擋了警備車開入、才散佈了更多第一手的公民新聞。

事後也有聽到人說:做這些沒有效啦,上街走走而已,有什麼用!(是公車司機說的)

無法否認,在這些走上街頭的過程中,從不曾少過懷疑、少過沮喪感、無力感。
從去年308反核、洪仲丘凱道十字軍、10月10日國慶公民講堂、309反核 一路至今。
我能參與的街頭活動都去了。

要說我是去湊人頭也好,去跟朋友聊天逛街也罷,是自我滿足也可以。
但我真的看到了不同的轉變。

本來看到我不斷分享社會議題的朋友,
會把「妳最近很政治喔~」當作招呼語,笑笑就過,不放心上。

到了今年他們開始轉載類似的訊息,主動呼籲大家一起注意,
然後這一次,他們不再只是轉載,而是po上自己在場的訊息。

這樣的行為會像是往水裡丟石頭一樣,
一開始只是一個小石頭碰到水面,撲通一聲就投進去了。
然後激盪出水花、潑灑在周遭、激起波動,最後形成漣漪,一波波不停的傳動出去。

這樣的行為不會沒有用處,我始終如此相信著。
一如我始終相信台灣。

 

當我到了現場,發現人數真的非常多,
彷彿我前往的不是立法院、抗爭現場,而是一場巨星演唱會。

這麼多的人潮理論上會非常吵鬧、激動(也是媒體一直想捕捉來塑造「暴民」形象的想法)
但事實上,大多數的人都是安靜、從容的在立法院四周流動,靜聽喇叭傳來的聲音。

當我走到立法院門口,看到大鐵門已經消失了(據說被拆了)
圍牆鐵欄綁上了許多社運團體的旗子,更多人沿著鐵欄攀爬而上,站在牆邊往中間看。

IMAG0633.jpg

立法院正中間的門口有數排警察層層疊疊堆到遮雨門廊前、柱子後。
而在盾牌之前,是人民自發設立的「公民講堂」。
顧名思義就是人民可以排隊拿到麥克風、站在燈光下發表言論。

IMAG0631.jpg

有一個已經燒聲的主持人用慷慨、熱情但不over的聲音引導發言民眾的秩序。

第一個男生說:「我今年17歲,我高二,我明天段考。(被全場主動響起的激昂掌聲打斷)
我知道段考很重要,但是段考是一時的,守護國家是一世的!」

他才17歲耶,為什麼不是國家守護他的未來?
而是他要放下手邊的一切來守護這個國家?
你想想,為什麼?

又一個男生說:「我是澎科大的學生,澎湖科技大學。
(全場再度主動掌聲加尖叫,謝金燕來都沒這麼猛)
我昨天看到新聞,心裡想法很多,今天買早餐、上課、打工時,周遭的人都在討論這件事情。
澎湖還是有很多人在關心這件事,所以我想了想,下課後就買了機票過來,來這裡,因為我無法認同服貿。
你能想像,你能想像,(他開始哽咽)當你來到澎湖,是阿六仔跟你介紹天后宮的歷史嘛?
阿六仔介紹的歷史,你會相信嘛!?」

一個年輕女生說:「我是澳門人(全場愣了一下才鼓掌感歎叫好)
我是交換學生,我雖然不是台灣人,但我很喜歡台灣。
我的家鄉,大家知道很靠近中國,
中國大陸確實帶給我們的經濟「一點」的幫助,但卻讓我們的生活品質下降「許多」!
我希望台灣可以守護住自己的國家,我希望台灣不是下一個澳門!」

我在人群中聽著這些話,一起鼓掌、叫好。
周遭的人們從容有序的或站或坐,有禮互讓,互相微笑打氣。

的確,我有看到只是趕流行、湊熱鬧、專門只為自拍打卡而來的囧小孩,
雖然我忍住了白眼,但我真的很想叫她們滾回鍵盤前看星星就好XDDD

幸好,更多的是這樣,昂首仰望講者、側耳專心傾聽發言的群眾。
IMAG0632.jpg

新聞上說的暴民,我在這裡看不到半個。

我只看到不斷加入的人群,
有剛下班的年輕男女、剛下課的稚嫩學生(我還看到鶯歌高職的校服!)
有老人家帶著板凳來、有爸媽帶著小朋友來、有外國商務人士帶著翻譯來瞭解現況。

我只有看到青年們拿著垃圾袋到處收垃圾的、做分類回收,
推著飲用水到處發送避免人群口渴、拿著麵包分送希望大家不要餓著。

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人,會在推翻惡質政府的時候還在意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還在意人群健康、飲食、安危。
還自動組成糾察隊維護秩序、確保交通、保護警察和人民。

台灣的「暴民」品行良好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九點多的時候,聽到有飆車族叫囂的聲音從青島東路傳來,但隨即消失。
後來看新聞才知道,在警方封路的情況之下(有路障、警察還站在路障旁)
仍有持刀飆車族「能夠闖入」警方封鎖線,去衝撞民眾、叫囂大罵。

究竟為何持刀飆車族可以通過警方是個謎,支持兩岸統一的白狼出現也是十分令人玩味。
但我想這就留待你的腦袋去思考一下。

 

我在正門的公民講堂、救護站(兼物資補給站)徘徊一陣子,就走到濟南路。
一走過去就看到地上這個微微燭光排成的台灣。
一個帶著小孩的媽媽看到其中一個蠟燭熄滅了,就努力的想把它重新點燃。

IMAG0635.jpg  

不遠處,有一堆紮好的營帳吸引了我,走上前去看,
發現是一群媽媽推著娃娃車帶著小朋友,就地駐紮,帳篷外貼著「拒絕服貿闖關」的標語,
還多懸掛了「反服貿顧家庭」、「反服貿顧小孩」、「反服貿顧未來」表示決心。

IMAG0650.jpg  IMAG0648.jpg

我得說:這才是家長該有的態度啊!

陳玉勳導演說得好:『台灣那些家長們,你們為了小孩將來的前途,
不惜代價地找好學校、找才藝班學英文、補數學,
念茲在茲地希望小孩出社會能找個好工作。
昨天國民黨花3分鐘結束了你們這些家長的一切努力,
你們居然沒感覺、不生氣?』

你們應該生氣,我還沒有自己的下一代,但我已經非常生氣。
因為這樣的社會不是我們想留給年輕孩子的!

 

在這裡也看到了臨時的醫護站,
醫療人員的平時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可是他們寧願犧牲休假時間來這裡。

IMAG0636.jpg  

 

再往內走,看到濟南路的公民講堂舞台區,
上萬觀眾平靜的席地而坐,專注的聽著台上的人講話。

IMAG0637.jpg IMAG0638.jpg IMAG0639.jpg IMAG0640.jpg

立法院在這端的側門,有一個ㄇ字型的鐵柵欄門,門後同樣站了許多持盾的警察。
而不知道是誰,獻上了一束花,一束野百合。

IMAG06412.jpg
IMAG0645.jpg IMAG06472.jpg  
這裡我得說,無論是在正門口、濟南路、青島東路的公民講堂,
只要每當麥克風回到主持人手上,除了呼籲現場秩序、引領發言順序以外,
絕對少不了的,是請大家感謝警察、讓全場鼓掌致意。

是的,我們抗爭。
但我們也知道,盾牌後的警察,是我們的同胞。

既得利益的上位者總是躲在辦公室裡、電話後面下命令,讓基層人員冒風冒雨冒危險。
台灣人彼此的信任和溫暖,則是支撐這場仗最堅實的後盾

 

然後我到了青島東路,也是滿地安靜平和的群眾。
主持人剛好請到「你甘有聽著咱唱歌」的歌者帶領大家唱歌,

IMAG0655.jpg
旁邊的二樓屋頂有一群我實在不知道他們怎麼爬上去的青年們,
其中一位輕鬆的抽出薩克斯風,隨著人民歌聲伴奏。

IMAG0658.jpg IMAG0659.jpg

離開現場前,我猜想到了午夜11點-12點前,可能會有一波退潮,因為捷運會關門。
那麼,再晚一點,集結許久的武裝警察可能會被下令攻擊民眾。

我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離開時,卻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往立法院走去,
潮依舊從容,彷彿赴宴。

那時燈都還亮著,喇叭裡傳出的聲音還激昂不已。

我覺得自己想得太多,我想明天醒來那些人民還是會平安,
我想明天
醒來時,台灣依舊會平安吧?

應該不會像今早起來才發現台灣已經....吧?

 

最後節錄 台灣詩人-鴻鴻 的詩作<暴民之歌──聞318佔領立法院反服貿學生被媒體與立委指為暴民>

當別人把這裡當作提款機、當作傳聲筒、當作逃生梯
我們把這裡當作溫暖的搖籃,當作哺育稻米的農田,當作未來之歌的錄音間
我們歌唱,對,我們歌唱
我們用歌唱佔領一個原該屬於我們的國家,原該保護我們的政府,原該支持我們生存的殿堂
把它從墳墓變成子宮,從垃圾堆變成果園,從地獄變成天堂
甚至我們不奢求天堂,我們垂下眼睛,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
今夜,原不相識的你我,在這裡多元成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