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民國101年結婚,婚前八個月忙得焦頭爛額。

(訂婚、喜餅、餐廳勘驗、自助婚紗、喜帖設計、結婚、兩地婚宴節目設計排練等等)

理論上我應該沒時間管別的事情,但那年的三月份,

我從戴立忍導演的FB上面看到「士林王家」事件和懶人包。

看完以後我都火了,從此開始關注這些事情。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所謂的「社會運動」,

即使我當下並沒有把「士林王家」和「社會運動」這兩組字眼結合起來。

 

因為在我看來,「士林王家」就是一個被政府和財團聯手欺壓的平民家族。

我能夠在第一時間連結起來的關鍵字是「不公不義」,而不是「社會運動」。

 

拎杯最討厭有人仗勢欺人了,尤其還是政府單位。

我就是看不過去。

 

但我也只能鍵盤吶喊而已。

除了網路分享相關文章並且痛罵以外,我無所作為。

我根本分身乏術而且完全不知道從何幫起。

 

我一個朋友看到了也聽到了我的想法,就說:

「為何要為陌生人感到生氣?這不能改變政府啊~

大家都習慣了台灣社會就是這樣喊喊而以無所作為,難道你要革命?」

 

在王家被拆掉第二天,我朋友說晚點會去現場,即使不知道能做些什麼。

也要讓王家知道:即使素昧平生,還是有人願意站在他們那邊。

 

那時候我心裡面有了一點什麼,鍵盤以外的感覺。

後來知道,那是一種感動,一種被台灣人特有的溫柔與堅持感動。

 

誰不知道,自古以來革命都是火爆的、血腥的、辛酸的。

但直到民國創立一百年以後,我才懂了這個「創立」有多辛苦。

 

我才由衷的體會到國父當年是什麼樣的心情,才知道看著國家擺爛有多痛苦,

才知道為什麼有些革命先烈明明年紀輕輕甚至剛成家要享受幸福,

卻願意投身槍林彈雨戰火之中,輸了一次又一次,死了無數條人命。

 

只為了成全一件「對的事」。

 

而且國父和革命先烈付出一輩子、付出燦爛的生命之後,所成就的還僅僅只是開端。

因為民國創立一百年後,國父的理念依然沒有在這片土地上被實現。

 

這很可悲,真的。

但我不認為就應該放棄希望。

 

不要因為習慣了所以就墨守成規,尤其當成規根本還是錯的。

並不是多數人都在做的事情,就一定是對的。

 

比如說:大多數人都政治冷感,或者過度偏激。

所以你就以為所謂的「政治」只有這兩種態度:冷感和過熱。

 

革命從來都不簡單,

那是一種醞釀、一種激盪、一種漣漪,還要加上極大的希望,才能成的一件事。

 

但有幸我們身在網路時代,資訊爆炸的年代,

這給了我們機會,讓革命這件事情變得溫柔而更有韌性與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卡貓 Moch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